題目

澳門有哪些博物館?

0218phn009_01
澳門博物館標誌(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8phn009_01

有人說澳門是一座「博物館式」的都市,不單積累了豐厚的歷史文化沉澱,又能透過大型的建設展示現代商業都市的神韻。究竟是否人人都同意這個看法,有待證明,但澳門有不少的博物館則是不爭之事。

 

澳門博物館

澳門博物館坐落於大炮台山,是一座有系統介紹澳門歷史、文明和民間風土人情的綜合性博物館,於1998年4月19日落成並對外開放。場館是以昔日的天文台為基礎,依大炮台山形勢建築為樓高三層的現代化博物館大樓,面積約2,800平方米。博物館展出的展品共計三千多件。地下的兩層分別以澳門地區文明的開始,澳門民間藝術與傳統為題,展現昔日澳門民間的珍貴風貌和片段。地上的一層展廳,以當代澳門的特色作主題,介紹澳門當代的文化藝術活動、城市發展面貌和過渡期事務回顧等。澳門基本法、澳門特區政府區旗、區徽亦屬展品之列。博物館的出口接連大炮台,這裏綠草如茵,古炮仍然停放,登臨其上,既可發思古之幽情,又可眺望澳門的美景。

0218phn013_01
澳門博物館(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8phn013_01

海事博物館

海事博物館位於媽閣廟前地、澳門政府船塢及一號皇家橋之間的河畔,是專業性文物展出博物館。舊館於1987月11月7日由當時的港務處處長蘇勵治倡議建立,1990年6月24日遷至現址作永久展場。博物館面積800平方米,樓高三層,具有典型的歐洲式博物館的布局。展品超過二千件,分多個主題,包括捕魚活動、航海與發現、漁民的生活習俗及文物、捕魚工具、船支的模型、澳門的燈塔和澳門附近海域的魚產品,還設有水族館、餐廳、木偶戲劇場等輔助設施。

0218phn012_01
海事博物館(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8phn012_01

藝術博物館

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文化中心內,1999年4月啟用。博物館大樓共有七層,設有四個展覽廳,另有演講廳、圖書館、餐廳、商店、辦公室、停車場、倉庫等。博物館建設由澳門臨時市政局統籌及管理,包括展品安排、管理、命名等。另外,臨時市政局邀請了各地專家,連同市政廳工作人員共同修補、點存、記錄了三千多件藏品,其中二千多件為原賈梅士博物館的館藏,一千件為臨時市政局近年徵集、購買的作品,包括石灣陶瓷、喬治‧錢納利畫作、中國書畫等。

 

大賽車博物館

大賽車博物館位於新口岸高美士馬路,是為紀念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四十周年而成立的。1993年11月18日揭幕,1995年11月全面開放。博物館內展出三十多部過去曾在澳門獲獎賽車,其中包括著名車手拉夫舒麥加(Ralf Schumacher)及已故世界冠軍車手冼拿(Ayrtonn Senna)的戰車,也有歷屆賽車的珍貴圖片、紀錄片、大賽車跑道的模型、電影院、模擬機動賽車、賽車的零件、工作人員的模型、各種有關賽車的紀念品等,館藏品超過千件。參觀者除了可以了解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起源及發展,也可在會場特設壁報板上,繪上自己喜歡的圖畫留念。

0218phn011_01
大賽車博物館(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8phn011_01

葡萄酒博物館

葡萄酒博物館位於新口岸旅遊活動中心地下層,於1995年12月25日開幕,面積1,400平方尺。展區分為三個部分:釀酒歷史區、酒類收藏區、酒類陳列區,參觀者可透過圖表及圖片來了解釀酒和葡萄種植歷史。館內收集了多種葡萄酒釀製工具和器皿,介紹一千多個品牌的葡萄酒,展出近七百種行銷酒和三百種珍藏酒,最早一瓶是1815年的「馬德拉」酒。此外,還設有釀酒廠的模型、葡國各葡萄酒學會會士的制服和一組描繪十八世紀葡國各主要釀酒區的火車站及市場風貌之瓷磚。

 

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龍環」是氹仔舊稱,「葡韻」是指葡萄牙建築風韻。這裏包括了多座葡式住宅建築,因而成為住宅式博物館。這座博物館位於氹仔海邊馬路,一列五幢葡式樓房,建於1921年,原是市政廳葡藉官員私邸,這類洋房在十九世紀末至本世紀初,常見於中國沿岸一帶。1984年,由旅遊司購買並予以修繕,將其中一幢平房闢作「住宅博物館」,按二十年代傳統澳門葡人家庭典型式樣布置,陳列了一些具有當時特色的中西家具,於1986年7月開始對外開放至今。

0218phn010_01
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218phn010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