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天壇的傳說

30014phn004_01
關於天壇的傳說有很多(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30014phn004_01

根據北京市民間文學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的歷次調查採錄,天壇的傳說大致可分為五類,包括建壇傳說、景物傳說、天壇故事、壇根兒傳說、人物傳說,令天壇增添了一層神秘色彩。建壇傳說是從不同角度講述了皇家與天壇千絲萬縷的聯繫。景物傳說是老百姓把自己家鄉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都賦予靈性,創造出美麗動人的傳說,成為地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天壇故事是傳說創作,一般是有現實生活的人物或事物作為依據,其體裁特點是解釋性的。「壇根兒」是北京老百姓對天壇周邊地區的稱呼,以天壇為中心,北有金魚池、西有天橋、東有法塔和四塊玉、南有筒子河,這些地方俗稱「壇根兒」,歷來都是百姓的聚居之地。在這裏流傳的傳說很多。人物傳說是歷代帝王在天壇致祭活動的逸聞軼事,近現代歷史人物的有關行跡,歷來成為市民的街談巷議,在坊間廣為流傳。

 

天壇與益母草的傳說

天壇裏有一種奇草:嫩芽可以當菜吃,叫做「龍鬚菜」;長大了、成熟了,可以用莖子、葉子熬藥,是治婦女病的一種有效藥,叫做「益母草」。天壇裏怎麼有這麼多益母草呢?民間流傳着一個傳說。在早年沒有天壇以前,該處是一片黃土地,住了好多莊稼戶。當中住了一家姓張的莊戶,老頭子死了,只剩下一位老大娘,老大娘只有一個十六七歲的大閨女,母女倆過着缺錢的苦日子。老大娘因思念丈夫,又發愁沒人給她們種地,就生病了,病一天比一天沉重,請了很多位醫生也不怎麼見效。就在秋天莊稼收淨了的時候,張姑娘計劃到北山去找靈藥,因在她小時候,爸爸、媽媽說北山的老山老峪裏,靈藥可多了,甚麼重病都能治得好。她因要到北山去找藥,託咐隔壁的一位大娘替她照顧媽媽,自己帶上乾糧就出門到北山找靈藥去了。

 

出了家門,張姑娘發愁了:北山在哪裏呢?她想:北山一定在北邊,朝北走吧!走了三天,還沒到北山,可是,張姑娘瞧見的山,到底是愈來愈近了。這一天,來到了一座山口,張姑娘正想:是不是進這座山口呢?就瞧打山口裏,走下一個白鬍子老頭兒來。老頭兒瞧見張姑娘,說:「你一個小姑娘,到深山老峪裏幹甚麼去呀?」張姑娘就把媽媽怎麼有病,自己怎麼要到北山找靈藥的事,說了一遍,說完又問白鬍子老頭兒:「老爺爺,這裏有靈藥嗎?」「有,有。」「老爺爺,上山怎麼走呀?」

 

白鬍子老頭兒笑了笑,回手向山裏一指,說:「小姑娘,你從這兒上山,左拐七道灣,右拐八道灣,餓了吃松子,渴了喝清泉,瞧見地上天,靈藥到手邊。」張姑娘聽老爺爺像唱曲似的說話,她心裏明白了,就是不懂甚麼叫「瞧見地上天」,剛要問老爺爺,那白鬍子老頭兒早就出了山口,走得很遠了。張姑娘於是上山,記不得走了幾天了,這一天,張姑娘走到一個小山頂上,山頂上有一個小水池子,池子裏的水清極了,天上的一縷縷白雲,都照到池子裏了。張姑娘正在這裏發愣,就聽見身背後有姑娘們說話的聲音。張姑娘一回頭,瞧見兩個小姑娘朝她走來,一個穿的是一身雪白色衣裳,一個穿的是一身淡黃色衣裳,上面繡着白梅花,長得很美麗。走近了,那個穿白衣裳的姑娘笑說:「姐姐,發甚麼愣?不認識我們這『地上天』嗎?」

 

張姑娘一聽說「地上天」,高興極了,說:「姐姐們有靈藥嗎?快救救我媽媽吧!」穿花衣裳的姑娘說:「姐姐不用說了,白鬍子公公都告訴我們了。我這裏有一口袋靈藥,回家熬成膏子,給大娘吃了就好了。」說着,遞過一個小口袋來。穿白衣裳的姑娘說:「這口袋裏,還有靈藥的種子呢,大娘病好了以後,姐姐可要把這些種子撒在地邊上,讓它生長,再有得了大娘這樣病的人,就不怕了。」穿花衣裳的姑娘說:「姐姐趕快回家吧,我們不送姐姐了。白妹妹的話,姐姐要記住了!」張姑娘向兩位姐妹道了謝,回身向山下走了去。走了不遠,張姑娘真捨不得這兩個好心的姐妹,她想再瞧瞧這倆姐妹,她回頭一瞧,哪裏還有穿白衣裳、穿花衣裳的姑娘?只見一隻白鸚鵡、一隻梅花鹿,正往西飛,西跑。

 

張姑娘回家就把靈藥熬好,給媽媽吃了,沒過幾天,媽媽病好了,張姑娘和鄰居們都高興。張姑娘把口袋裏的靈藥種子,撒遍了這一塊土地的地邊上,春天出了深綠色的嫩芽,夏天又長成了靈藥,秋天靈藥又結了種子,一年比一年多。婦女們有病的,便照着張姑娘傳的法子,熬靈藥治好了病。靈藥叫甚麼名字呢?大夥兒說:「好心的張姑娘,千辛萬苦地給媽媽找來了靈藥,給媽媽治好了病,咱們就管它叫益母草吧。」「益母草」的名字,就流傳下來了。

 

後來,不知道又過了多少年,這傳說傳到了北京的皇上,這個「皇上」要拜求「老天爺」保佑他,就在這塊長着益母草的土地上,蓋了一座天壇。天壇蓋成了,天壇裏的空地上,還長着茂盛的益母草,皇上生氣了,說:「我這拜天的天壇裏,哪許這麼長野草,全給我拔了去!」這時候,有一個他媽媽吃過益母草的大臣,就跟皇帝說:「皇上,這不是野草,它叫龍鬚菜,皇上不是龍嗎?要是把它都拔淨,皇上您就不長鬍子了。」皇帝怕不長鬍子,天壇就留下了益母草。

30014phn003_01
益母草(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30014phn003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