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天坛的传说

30014phn004_01
关于天坛的传说有很多(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30014phn004_01

根据北京市民间文学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的历次调查采录,天坛的传说大致可分为五类,包括建坛传说、景物传说、天坛故事、坛根儿传说、人物传说,令天坛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建坛传说是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皇家与天坛千丝万缕的联系。景物传说是老百姓把自己家乡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都赋予灵性,创造出美丽动人的传说,成为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坛故事是传说创作,一般是有现实生活的人物或事物作为依据,其体裁特点是解释性的。“坛根儿”是北京老百姓对天坛周边地区的称呼,以天坛为中心,北有金鱼池、西有天桥、东有法塔和四块玉、南有筒子河,这些地方俗称“坛根儿”,历来都是百姓的聚居之地。在这里流传的传说很多。人物传说是历代帝王在天坛致祭活动的逸闻轶事,近现代历史人物的有关行迹,历来成为市民的街谈巷议,在坊间广为流传。

 

天坛与益母草的传说

天坛里有一种奇草:嫩芽可以当菜吃,叫做“龙须菜”;长大了、成熟了,可以用茎子、叶子熬药,是治妇女病的一种有效药,叫做“益母草”。天坛里怎么有这么多益母草呢?民间流传着一个传说。在早年没有天坛以前,该处是一片黄土地,住了好多庄稼户。当中住了一家姓张的庄户,老头子死了,只剩下一位老大娘,老大娘只有一个十六七岁的大闺女,母女俩过着缺钱的苦日子。老大娘因思念丈夫,又发愁没人给她们种地,就生病了,病一天比一天沉重,请了很多位医生也不怎么见效。就在秋天庄稼收净了的时候,张姑娘计划到北山去找灵药,因在她小时候,爸爸、妈妈说北山的老山老峪里,灵药可多了,什么重病都能治得好。她因要到北山去找药,托咐隔壁的一位大娘替她照顾妈妈,自己带上干粮就出门到北山找灵药去了。

 

出了家门,张姑娘发愁了:北山在哪里呢?她想:北山一定在北边,朝北走吧!走了三天,还没到北山,可是,张姑娘瞧见的山,到底是愈来愈近了。这一天,来到了一座山口,张姑娘正想:是不是进这座山口呢?就瞧打山口里,走下一个白胡子老头儿来。老头儿瞧见张姑娘,说:“你一个小姑娘,到深山老峪里干什么去呀?”张姑娘就把妈妈怎么有病,自己怎么要到北山找灵药的事,说了一遍,说完又问白胡子老头儿:“老爷爷,这里有灵药吗?”“有,有。”“老爷爷,上山怎么走呀?”

 

白胡子老头儿笑了笑,回手向山里一指,说:“小姑娘,你从这儿上山,左拐七道湾,右拐八道湾,饿了吃松子,渴了喝清泉,瞧见地上天,灵药到手边。”张姑娘听老爷爷像唱曲似的说话,她心里明白了,就是不懂什么叫“瞧见地上天”,刚要问老爷爷,那白胡子老头儿早就出了山口,走得很远了。张姑娘于是上山,记不得走了几天了,这一天,张姑娘走到一个小山顶上,山顶上有一个小水池子,池子里的水清极了,天上的一缕缕白云,都照到池子里了。张姑娘正在这里发愣,就听见身背后有姑娘们说话的声音。张姑娘一回头,瞧见两个小姑娘朝她走来,一个穿的是一身雪白色衣裳,一个穿的是一身淡黄色衣裳,上面绣着白梅花,长得很美丽。走近了,那个穿白衣裳的姑娘笑说:“姐姐,发什么愣?不认识我们这‘地上天’吗?”

 

张姑娘一听说“地上天”,高兴极了,说:“姐姐们有灵药吗?快救救我妈妈吧!”穿花衣裳的姑娘说:“姐姐不用说了,白胡子公公都告诉我们了。我这里有一口袋灵药,回家熬成膏子,给大娘吃了就好了。”说着,递过一个小口袋来。穿白衣裳的姑娘说:“这口袋里,还有灵药的种子呢,大娘病好了以后,姐姐可要把这些种子撒在地边上,让它生长,再有得了大娘这样病的人,就不怕了。”穿花衣裳的姑娘说:“姐姐赶快回家吧,我们不送姐姐了。白妹妹的话,姐姐要记住了!”张姑娘向两位姐妹道了谢,回身向山下走了去。走了不远,张姑娘真舍不得这两个好心的姐妹,她想再瞧瞧这俩姐妹,她回头一瞧,哪里还有穿白衣裳、穿花衣裳的姑娘?只见一只白鹦鹉、一只梅花鹿,正往西飞,西跑。

 

张姑娘回家就把灵药熬好,给妈妈吃了,没过几天,妈妈病好了,张姑娘和邻居们都高兴。张姑娘把口袋里的灵药种子,撒遍了这一块土地的地边上,春天出了深绿色的嫩芽,夏天又长成了灵药,秋天灵药又结了种子,一年比一年多。妇女们有病的,便照着张姑娘传的法子,熬灵药治好了病。灵药叫什么名字呢?大伙儿说:“好心的张姑娘,千辛万苦地给妈妈找来了灵药,给妈妈治好了病,咱们就管它叫益母草吧。”“益母草”的名字,就流传下来了。

 

后来,不知道又过了多少年,这传说传到了北京的皇上,这个“皇上”要拜求“老天爷”保佑他,就在这块长着益母草的土地上,盖了一座天坛。天坛盖成了,天坛里的空地上,还长着茂盛的益母草,皇上生气了,说:“我这拜天的天坛里,哪许这么长野草,全给我拔了去!”这时候,有一个他妈妈吃过益母草的大臣,就跟皇帝说:“皇上,这不是野草,它叫龙须菜,皇上不是龙吗?要是把它都拔净,皇上您就不长胡子了。”皇帝怕不长胡子,天坛就留下了益母草。

30014phn003_01
益母草(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30014phn003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