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九華山因何得名?

30044phn001_01
航拍下的九華山(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30044phn001_01

九華山坐落在中國安徽省南部的池州市青陽縣境內,距青陽縣城20公里。方圓一百多公里,有99座風姿各異的山峰,其母質為花崗岩,多奇峰、怪石、山泉、瀑布,重巒疊嶂間布滿蒼松翠竹,鬱鬱蔥蔥,佛教古蹟星羅棋布,素有「東南第一山」之譽、「蓮花佛國」之稱。

 

九華山,漢代稱陵陽山,梁朝稱幘山,唐之前因「峰巒異狀。其數有九,故名九子山」。唐天寶年間,大詩人李白由金陵(今南京)上秋浦(今貴池)和隱士高霽等合作《改九子山名為九華山聯句》中寫道:「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在《望九華贈青陽韋仲堪》一詩中寫道:「昔在九江上,遙觀九華峰,天河掛綠水,秀出九芙蓉」,從此易其舊號,改名九華山。

30044ph002
九華山風光秀麗動人,佛教古蹟星羅棋布
30044ph002

九華山重巒疊嶂,群峭摩天,雲海浮嵐,飛瀑流泉,奇松怪石,古刹梯田,自古為佛教徒嚮往的理想之地。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釋地藏就在山下開創佛寺,逐漸發展,香火日益鼎盛,鐘鼓響徹四方,終於和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即地藏、文殊師利、普賢王、觀世音四大菩薩道場聖地,並稱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

 

九華山天開神奇,清麗脫俗,是大自然造化的精品。群峰競秀,怪石林立,九大主峰如九朵蓮花,各具神韻。雲海、日出、霧淞、佛光等自然景觀和清溪幽潭、飛瀑流泉,構成了一幅幅美麗的山水畫卷。遊覽九華山的黃金季節,是每年的3月至11月。九華山森林、花草覆蓋面積佔百分之六十以上,夏季天氣比較涼爽,全山約有二千多種植物、一百多種花卉。春、夏、秋換季時節,氣候變幻多端、景色莫測,時而細雨濛濛、雲霧滾滾,時而雨過天晴、藍天白雲,如同一幅又一幅浮動的水墨畫,像王安石詩中所描寫的:「白雲如驅羊,滿谷不可量。散作兜羅綿,中藏寶月光。」

 

九華山以其嫵媚誘人的自然風光和燦爛的宗教文化,顯現出無窮魅力。朝九華、遊九華,既可以吞吐奇峰怪石、雲海佛光的天地靈氣,又能夠流連寺廟精舍、氤氳燭影的神秘佛國。無怪乎唐代大文學家劉禹錫要驚呼:「奇峰一見驚魂魄」、「九華山,九華山,自是造化一尤物!」

30044ph003
九華山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30044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