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巧奪天工的中國地貌

1201ph025
九寨溝蘆葦海
1201ph025

九寨溝

九寨溝又叫翠海,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縣,景區總面積1,320平方公里。到過九寨溝的人都會驚嘆它景色絕美,稱之為「人間仙境」。

 

長江水系的一條溝谷,由高而低,在青山環抱中成Y形,長達五十多公里,這便是九寨溝。溝中流水穿林過灘,幾經起落,形成了百餘個梯級形的湖泊,湖面華光閃爍,古樹奇花倒映水中,染出斑斕的色彩,豔麗絕倫。湖泊流水的形態多變,有激流、淺灘和瀑布等,匯水之形、色、姿、聲於一體,盡收天下水景之美態。九寨溝遠離塵囂,二三十年前還人跡罕至,只有湖、瀑、灘、流、雪山、森林、珍稀動物和點綴其間的古老的藏族村寨。這種純淨的自然本色,被人們讚譽為「童話世界」。

 

九寨溝有不少藏族人民,他們居住在高山湖泊之間的9個古老村寨之內,九寨溝因而得名。到九寨溝遊覽,若遇上當地舉行宰羊野火晚會,那就走運了,九寨人會熱情地迎接客人,盡情豪飲,縱情歌舞,讓你感受「酒濃、茶濃、情更濃」的原始古樸的藏民生活。

 

九寨溝的植物種類繁多,加上生態系統完整,為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處,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之餘,更被列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除了有不少珍貴價值的古植物,還有大熊貓、金絲猴、牛羚等珍稀動物,為九寨溝增添了原始氣息。

1201ph026
諾日朗瀑布
1201ph026

黃龍

黃龍位於四川省松潘縣,景區面積有700平方千米,海拔在3,000米以上。其景觀類型豐富,高聳的冰川雪峰、異象叢生的喀斯特峽、生態完好的天然樹林、瀑布、溶洞、溫泉以及世界罕見的鈣華池,有「人間瑤池」之稱。而這種中國最東部的現代冰川保存區和第四紀古冰川遺跡、典型而完整的高山峽谷江源地貌,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黃龍處於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內,區內人口有藏族、羌族及回族等,帶有多姿多彩的不同民族風情,也令人神往。黃龍境內還有一千五百多種高等植物,大部分是中國特有品種,又有國家第一至三類保護動物如大熊貓、金絲猴、牛羚等近百種,被譽為「生物資源綠色寶庫」。

 

鈣華彩池群是黃龍的主要景觀。在大約一萬年前,黃龍還是一片古老的冰川,後來地球氣候變暖,冰川消溶,石灰岩的山體源源滲出碳酸鈣溶液,慢慢沉積而形成鈣化的地形。經過數萬年的演化,終於變成了今日的「人間瑤池」。黃龍景區內有一條由金色的地表鈣華堆積物形成的巨溝,形狀仿似中國人心目中的「龍」。在這條「金龍」鈣華地帶上,彩池、飛瀑、流泉和林木映襯出一個動人的神奇世界。

1201ph027
鈣華灘流
1201ph027

黃龍以彩池、雪山、峽谷、森林「四絕」稱著於世,被譽為「世界奇觀」。 彩池星羅棋布,以「奇」稱絕。彩池大的超過百平方米,小的只有手掌般大;池形各異,植物、陽光與翠藍色的池水交相輝映,五光十色、爭奇鬥豔。黃龍的雪山群立,拔地摩天,以「雄」稱著。區域內5,000米以上的高峰有7座,其中以岷山主峰雪寶鼎(5,588米)最為雄壯,環鎮四方,場面恢弘。黃龍的峽谷蜿蜒,以「峻」稱勝。地處青藏高原東部──川西邊緣,為涪江、岷江、嘉陵江三江源頭分水嶺,地貌峽谷深切,水景豐富,植被繁茂,風景壯麗。森林層巒疊嶂,叢林蒼莽,以「野」稱趣。地理位置偏僻,保存着完整的原始生態環境。

1201ph028
丹雲峽
1201ph028
1201ph029
五彩池
1201ph029

武陵源

武陵源位於湖南省張家界市,主要由張家界、天子山及索溪峪等景區組成,以奇峰、怪石、幽谷、秀水和溶洞五絕聞名於世。該地還保留了古代的地形、植物及各種珍稀動物,具有完整的生態系統,有重要的自然科學價值。

 

武陵源面積396.8平方公里,在遠古是一片汪洋,後來逐漸升為陸地,經過大自然千萬年的精雕細琢,形成了一片奇特的景觀:深溝幽壑中有三千多座世界罕有的石英砂岩峰林,連綿成嶺,千姿百態;石林峽谷間有八百多條蜿蜒曲折的溪流。這裏是一片原始次生森林,銀杏、水杉、龍蝦花等稀有植物漫山遍野,獼猴、靈貓、錦雞等珍禽異獸出沒其間。

 

金鞭岩三面陡直,高達300米,就像一根倒插在地上的鋼鞭,峰頂被蒼松覆蓋,在夕陽映照下發出閃閃金光。岩石下有金鞭溪,兩岸奇峰夾峙,被稱為「天然山水畫廊」。天子山地勢較高,在山上低頭就能看見群峰伏拜,它們像波濤洶湧,微微傾斜,在雲霧的掩映中不斷變幻,氣象萬千。黃獅寨山勢像一頭雄獅,海拔1,200米,終年雲霧繚繞。它的頂部平坦,是由無數懸崖峭壁共同托起的一塊台地,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巨大觀景台。在台上極目遠望,千峰萬壑,有如精巧絕倫的山石盆景,人稱之「縮小了的仙境,擴大了的盆景」。

 

武陵源除了秀野景致外,還有充滿着田園風光的一面。例如在沙坪一帶,溪流環抱,田野與峰巒相互銜接,村宅散布其間,朝夕可見農家炊煙,一片淡雅恬適景象,田野村莊與天然山水相映成趣,好像一幅優美的水墨畫。武陵源當地的居民大都是淳樸大方、熱情好客的土家族。他們居住的傳統建築式樣叫做吊腳樓,是用木柱造成離地的房子:上層是住人的房子,下層的空間堆放雜物。他們喜歡以傳統的擺手舞來歡迎遠道的客人。每到重大的節日或喜慶活動,土家人更會穿上漂亮的衣服,全村聚首一堂,載歌載舞,充滿民族風情。

1201ph030
天子山御筆峰
1201ph030
1201ph031
峰林雪景
1201ph031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