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粵劇在哪些地方流行?

30011ph034
粵劇深受廣大群眾歡迎
30011ph034

粵劇雖然在廣東地區一帶興起流行,但其實這門藝術的普及之處,遠至世界角落。廣東可以說是粵劇的「大本營」,根深蒂固地繁衍下去,而廣西其實也是粵劇流行的區域之一。

 

自漢唐至明清(1368—1911年),由於廣州是中國通商口岸,是中國對內對外貿易的中心。經濟繁榮和商業發達,使南北的歌舞技藝隨之來到南粵,民歌、民樂、舞蹈、說唱文學等十分普及,以至有「粵俗好歌」這種說法出現,這對粵劇在明清時代形成奠定了堅實基礎。到了十七世紀中葉,弋陽腔、崑腔等外來劇種流入嶺南,這裏出現了成熟的戲劇形式。十八世紀後期,本地藝人借鑑外地劇種經驗,成立本地班,使梆子、皮黃等劇種的音樂與粵語語音融合,逐漸形成地域韻味濃郁的粵劇音樂。中華民國(1911—1949年)期間,粵劇已完全使用粵語方言。至此,粵劇成為最能反映粵語族群的生活和思想感情的戲劇形式,在粵、港、澳三地的演出中,逐步培養出為數眾多兼深受廣大群眾歡迎的演員,創作出大量有鮮明地域特點的劇目。

 

粵劇也是廣西流行區域最廣、專業劇團最多、最受群眾歡迎的地方劇種之一。廣西八個地區有五個地區講粵方言白話,南寧、梧州、柳州、玉林、百色、欽州、北海、合浦、靈山、浦北、貴縣、桂平、橫縣、寧明、大新、龍州等十六個市縣都有專業粵劇團,全區各地還有數以百計的業餘粵劇團體。

 

廣西是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壯族是廣西最大的少數民族,壯族人民十分喜愛粵劇,自五十年代開始,就有人試圖用壯語來演唱粵劇,壯語粵劇已在武鳴縣陸斡鎮、上林縣巷賢鎮、天等縣上影鄉等鄉鎮出現,至今仍有個別地區有業餘性質的壯語粵劇活動。

30011ph035
廣西南寧國際華人粵劇文化節
30011ph035

香港及澳門則是粵劇最繁盛的地區,劇團已採用公司運作模式經營,大型劇團相繼陸續出現,令粵劇得以發展及革新。在澳門的土生葡人還有用葡語演唱粵劇。大型演出則依靠聘請香港和廣州的粵劇團赴澳。澳門還為粵劇培養了大批音樂人才,如大音班、鑼鼓班等,都是很有作為的組織。1980年代以後,粵港澳三地恢復交流,粵劇的演出也開始復蘇,傳統劇目、新編劇目層出不窮。

30011ph036
羅家寶在《夢斷香銷四十年》的演出
30011ph036

另外,海外凡是有廣府籍華僑聚居的地區,就有粵劇演出。粵方言使用人數約一億左右,是一個非常龐大的人群體系。只要有粵方言存在,就必然有粵劇存在,這與中國人傳統的文化認同特性有密切關係。像在東南亞一帶,還有世代相承的藝人、固定的班社組織、同業行會和傳統演出場地。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越南、泰國、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都有粵劇演出。這些都說明粵劇作為文化紐帶,對華人吸收文化傳統、學習歷史文明起到的重要作用。

30011ph037
越南胡志明市穗城會館天后廟粵劇演出
30011ph037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0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