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殷墟有哪些精美的青銅器?

20207ph028
司母戊大方鼎青銅禮器
20207ph028

殷墟出土的青銅器以其雄偉奇巧的造型、神秘瑰麗的紋飾、精湛的鑄造工藝,達到了中國古代青銅器發展史上的第一個高峰。這一時期的青銅器有幾個主要的特點:其一,數量大,種類繁多。據統計,考古發掘出土的殷墟青銅器數量超過萬件,種類大致可分為禮器、樂器、兵器、工具與生活用具、裝飾品與藝術品、雜器及車馬器等。其二,紋飾繁縟富麗。流行通體滿花,即以細密的雲雷紋作地紋,主紋突顯於地紋之上,再在主紋上陰刻出花紋,形成「三層花」。其三,常見銘文。銘文大多是鑄成的。其四,以禮器和兵器為主。

 

殷墟青銅器中,禮器與兵器佔重要地位,生產工具、生活用具較少,表現出「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的特點。特別是青銅禮器,最為重要,是禮儀或宗教活動的用具,是當時政治制度的物化形式,成為商代奴隸主階級身份、地位的重要標示物。

20207ph029
婦好墓出土的鶚尊青銅禮器
20207ph029

青銅器的類型

殷墟青銅禮器,已出土一千多件。按其用途可分為炊食器、酒器、水器、雜器等。

 

炊食器主要有鼎、甗、簋、鬲、豆幾種,以前三種最常見。鼎,是商周時代最重要的禮器,有圓鼎、方鼎和分襠鼎幾種形式,其中最大最重的鼎是司母戊大鼎,高133厘米,長110厘米,寬78厘米,重875公斤。

 

酒器有尊、斝、觚、爵、角、壺、盉、卣、罍、彝、觶、觥、缶、斗等,其中觚、爵是最常見的器物,往往成套出土,凡是出幾件青銅禮器的墓中,必定出有觚爵,這是殷民酗酒成風的一種反映。同時,墓中觚爵套數的多寡,也反映了墓主人身份的高低。

 

水器主要有盤、盂等。雜器有罐、方形器、箕形器等。殷墟時期的青銅樂器只有銅鐃一種。通常是成套出土,大多數為三件一套,也有五件或四件一套。

 

殷墟出土的青銅兵器,按其功能,可分為攻擊型、防禦型兩大類。攻擊型兵器數量最多,有戈、矛、鉞、大刀、鏃等。這些兵器,使用時按不同器類分別安裝木、竹質的木柲、柄或箭桿,但竹、木質部件出土時多已腐朽。防禦性青銅兵器有胄(頭盔),迄今發現的胄有一百四十餘件,但可復原的較少。

 

殷墟出土的青銅工具有鏟、刀、斧、錛、鑿、刻刀、錐、鋸、鑽、魚鉤等,大多屬手工業工具。當中刀的數量最多,近二百件,多為手工業工具或生活用具,有的還可能作防身之用。

20207ph030
直內戈青銅武器
20207ph030

青銅器紋飾

殷墟青銅器上,通常都有繁麗的紋飾。紋飾的題材可分為三種。一、幾何形紋樣。這種紋樣是以點、線(直線或曲線)以及圓形、方形、三角形等為基本要素而構成的圖案。二、怪異動物紋樣。這是現實生活中不存在的,但出現於神話傳說中的動物。主要有饕餮紋、夔紋、龍紋三種。其中饕餮紋亦稱獸面紋,是殷墟青銅器上出現最多的一種紋飾。三、寫意動物紋樣。有象紋、虎紋、牛頭紋、羊頭紋、龜紋、蟬紋、鳥紋、蠶紋、蛇紋等,似現實生活中的動物,形態生動。其中虎紋也只見於規格較高的青銅器上,如司母戊鼎的耳部,有二虎噬人頭的圖案。上述幾種紋飾往往同時出現在一件青銅器之中。

20207ph031
殷墟M160墓出土銅方尊的紋飾拓本
20207ph031

青銅器銘文

殷墟青銅器上,經常發現銘文,銘文的位置,因器類不同而有所差別,但多數鑄在器物的不顯著部位。如鼎、簋、卣的器內底或內壁;觚的圈足內壁;斝、盉、爵的鋬內側;尊、罍的器口內、器內底或圈足內;觶的內底或蓋內等。

 

殷墟銅器銘文,大部分較簡單,以兩三個字為常見,到殷代末年才見長達30字的,在傳世的晚殷銅器中,最長的銘文為44字。銘文的內容,包括記器主的族氏、作器者名、祖先的稱號、器物存放地點、存放次序等。

20207ph032
殷墟出土的青銅器銘文
20207ph032

鑄銅作坊

殷墟鑄銅遺址發現於小屯北、薛家莊南地、苗圃北地和孝民屯四處,後兩處遺址規模較大,有關鑄銅的遺跡遺物豐富,是兩處比較重要的鑄銅作坊。苗圃北地和孝民屯兩處鑄銅作坊主要的產品均是青銅禮器,而器類有十多種,相當齊全,其性質都是在商王室控制下的作坊,所生產的銅禮器為王室和貴族所享用。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