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殷墟有哪些精美的青铜器?

20207ph028
司母戊大方鼎青铜礼器
20207ph028

殷墟出土的青铜器以其雄伟奇巧的造型、神秘瑰丽的纹饰、精湛的铸造工艺,达到了中国古代青铜器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高峰。这一时期的青铜器有几个主要的特点:其一,数量大,种类繁多。据统计,考古发掘出土的殷墟青铜器数量超过万件,种类大致可分为礼器、乐器、兵器、工具与生活用具、装饰品与艺术品、杂器及车马器等。其二,纹饰繁缛富丽。流行通体满花,即以细密的云雷纹作地纹,主纹突显于地纹之上,再在主纹上阴刻出花纹,形成“三层花”。其三,常见铭文。铭文大多是铸成的。其四,以礼器和兵器为主。

 

殷墟青铜器中,礼器与兵器占重要地位,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较少,表现出“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特点。特别是青铜礼器,最为重要,是礼仪或宗教活动的用具,是当时政治制度的物化形式,成为商代奴隶主阶级身份、地位的重要标示物。

20207ph029
妇好墓出土的鹗尊青铜礼器
20207ph029

青铜器的类型

殷墟青铜礼器,已出土一千多件。按其用途可分为炊食器、酒器、水器、杂器等。

 

炊食器主要有鼎、甗、簋、鬲、豆几种,以前三种最常见。鼎,是商周时代最重要的礼器,有圆鼎、方鼎和分裆鼎几种形式,其中最大最重的鼎是司母戊大鼎,高133厘米,长110厘米,宽78厘米,重875公斤。

 

酒器有尊、斝、觚、爵、角、壶、盉、卣、罍、彝、觯、觥、缶、斗等,其中觚、爵是最常见的器物,往往成套出土,凡是出几件青铜礼器的墓中,必定出有觚爵,这是殷民酗酒成风的一种反映。同时,墓中觚爵套数的多寡,也反映了墓主人身份的高低。

 

水器主要有盘、盂等。杂器有罐、方形器、箕形器等。殷墟时期的青铜乐器只有铜铙一种。通常是成套出土,大多数为三件一套,也有五件或四件一套。

 

殷墟出土的青铜兵器,按其功能,可分为攻击型、防御型两大类。攻击型兵器数量最多,有戈、矛、钺、大刀、镞等。这些兵器,使用时按不同器类分别安装木、竹质的木柲、柄或箭杆,但竹、木质部件出土时多已腐朽。防御性青铜兵器有胄(头盔),迄今发现的胄有一百四十余件,但可复原的较少。

 

殷墟出土的青铜工具有铲、刀、斧、锛、凿、刻刀、锥、锯、钻、鱼钩等,大多属手工业工具。当中刀的数量最多,近二百件,多为手工业工具或生活用具,有的还可能作防身之用。

20207ph030
直内戈青铜武器
20207ph030

青铜器纹饰

殷墟青铜器上,通常都有繁丽的纹饰。纹饰的题材可分为三种。一、几何形纹样。这种纹样是以点、线(直线或曲线)以及圆形、方形、三角形等为基本要素而构成的图案。二、怪异动物纹样。这是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的,但出现于神话传说中的动物。主要有饕餮纹、夔纹、龙纹三种。其中饕餮纹亦称兽面纹,是殷墟青铜器上出现最多的一种纹饰。三、写意动物纹样。有象纹、虎纹、牛头纹、羊头纹、龟纹、蝉纹、鸟纹、蚕纹、蛇纹等,似现实生活中的动物,形态生动。其中虎纹也只见于规格较高的青铜器上,如司母戊鼎的耳部,有二虎噬人头的图案。上述几种纹饰往往同时出现在一件青铜器之中。

20207ph031
殷墟M160墓出土铜方尊的纹饰拓本
20207ph031

青铜器铭文

殷墟青铜器上,经常发现铭文,铭文的位置,因器类不同而有所差别,但多数铸在器物的不显著部位。如鼎、簋、卣的器内底或内壁;觚的圈足内壁;斝、盉、爵的鋬内侧;尊、罍的器口内、器内底或圈足内;觯的内底或盖内等。

 

殷墟铜器铭文,大部分较简单,以两三个字为常见,到殷代末年才见长达30字的,在传世的晚殷铜器中,最长的铭文为44字。铭文的内容,包括记器主的族氏、作器者名、祖先的称号、器物存放地点、存放次序等。

20207ph032
殷墟出土的青铜器铭文
20207ph032

铸铜作坊

殷墟铸铜遗址发现于小屯北、薛家庄南地、苗圃北地和孝民屯四处,后两处遗址规模较大,有关铸铜的遗迹遗物丰富,是两处比较重要的铸铜作坊。苗圃北地和孝民屯两处铸铜作坊主要的产品均是青铜礼器,而器类有十多种,相当齐全,其性质都是在商王室控制下的作坊,所生产的铜礼器为王室和贵族所享用。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