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紅樓夢》裡的人間美味

0420ph021
曉翠堂上宴,製法獨特的茄鯗吃得劉姥姥嘖嘖稱奇。
0420ph021

《紅樓夢》雖然不是專門描寫「吃」的書,但曹雪芹在書中提到的烹調食譜、宴飲場景,無不精妙異常,令人嘆服。難怪時下「紅樓菜餚」如雨後春筍,層出不窮,「紅樓宴」也成為北京、揚州等地飯店的特色酒宴。《紅樓夢》中細說菜餚製作方法的地方並不多,如第41回通過鳳姐之口描述了茄做法,「才下來的茄子把皮削了,只要淨肉,切成碎釘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乾、各色乾果子,俱切成釘子,用雞湯煨乾,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裡封嚴,要吃時拿出來,用炒的雞瓜(即雞丁)一拌就是」,如此奢侈繁複的吃法,讓劉姥姥聽後搖頭吐舌,念起「我的佛祖」來。再有就是寶玉遭賈政毒打後,想喝湯,鳳姐聽說後,就派人取來四副做湯用的銀模子,每個「一尺來長,一寸見方,上面鑿着有豆子大小,也有菊花的,也有梅花的,也有蓮蓬的,也有菱角的,共三四十樣,打的十分精巧」,為了一道湯,要精緻到如此地步,連見多識廣的薛姨媽也不禁讚歎不已。

bulb

音:〔普〕xiǎng;〔粵〕soeng2,音「想」。

義:剖開曬乾鱼:泛指成片腌臘的食品。

0420ph022
史湘雲做東請大夥啖螃蟹
0420ph022

《紅樓夢》中的賈家是京中望族,乃是「鐘鳴鼎食之家」、「詩禮簪纓之族」,所以即使在飲酒、喝茶這些生活小事上,也大有學問。第41回寫到「品茶櫳翠庵」時,賈母特意說「我不喝六安茶」。六安茶以茶香醇厚馳名於世,與西湖龍井同屬天下名茶,貴為貢品,但六安茶屬綠茶,賈母深解茶性,知道吃了油膩食物後喝綠茶容易停食、拉肚子,所以不喝。而精於茶道的妙玉則說「知道,這是老君眉」,老君眉是一種發酵的紅茶,在清代頗為流行,時人稱為「壽眉」,獻上此茶既符合茶理,又迎合了賈母愛聽吉祥話的心理,可謂一舉兩得。

 

常言道「美食美器」,名貴的佳餚要與精緻的器具相配,才能顯示出應有的品味和檔次,《紅樓夢》中一飲一饌可謂妙絕天工,而與之相配的器具同樣別致典雅,極具特色。就連寶玉打發人給史湘雲送荔枝,都要配上纏絲白瑪瑙碟子才覺得好看。而妙玉招待賈母飲茶用的是成窯五彩小蓋盅,其他眾人都是一色的官窯脫胎填白蓋碗。成窯是明成化年間(1465—1487年)官窯所產的一種瓷器,非常名貴,白色的仿製品尚且要四十兩銀子一隻,真品的名貴程度就可想而知了,更何況這只是妙玉招待一般人的茶具,她為寶玉、黛玉、寶釵準備的茶器更是珍品中的珍品。這些精美的器具使讀者見識了豪門巨族的豪奢,也從中感受到一瓶一壺中所凝聚的文化意味。

0420ph023
妙玉邀黛玉、寶釵和寶玉品嘗用梅花雪沏的茶。
0420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