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皇室怎樣教導太子?

mainsite_5000_30054_9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30054_9_header_v1

中國歷代的封建王朝,都把精心培養可靠的能治理國家的皇子皇孫放在首位。皇室教育就成為一種特殊的家教。擔任皇室家教的老師,既要符合統治者永固江山的需要,又要具才華橫溢,品行端正。皇帝或皇太子的老師為稱為帝師,例如明朝建文帝的方孝孺、萬曆帝的張居正、天啟帝的孫承宗、崇禎帝的文震孟。清朝康熙帝的湯若望、陳廷敬、彭而述、南懷仁,雍正帝的鞏建豐、何世璂、徐元夢、蔣廷錫,乾隆帝的朱軾、張廷玉、嵇曾筠、潘仕權、洛桑丹貝准美、張照、劉尊和等,對皇帝治理國家的影響很大。

30054ph041
康熙像
30054ph041

帝師與皇帝或皇太子以及皇子皇孫的關係,頗為微妙,既是師生關係,又是臣君、僕主關係,要經常轉換。一般來說,帝師多為皇帝治國的重臣,享盡榮華富貴,但如有不慎,也會引來殺身之禍。皇室教育更具有功利性和目的性。「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摘自《禮記•大學》)這是培養皇子皇孫成為皇帝的一條路徑。

30054ph039
張居正像
30054ph039
30054ph038
湯若望
30054ph038

以清朝為例:清宮對皇子皇孫的讀書有嚴格規定,年齡到了六歲,必須進入上書房讀書,而且無論冬夏,每天卯刻即清早五時就進入書房,一直到申時也就是下午三時多才放學。一年四季,除了過年(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皇帝及皇太后生日的當日及前一日,以及皇子皇孫自己的生日外,即使除夕也要到上書房讀書,只是除夕這一天讀到早上八點即可放學。

30054ph042
乾隆像(鐘新攝)
30054ph042

教授皇子皇孫的老師有兩種,漢文老師稱為師傅,由翰林出身而且有資望的大臣充任,師傅之上還有總師傅,或一人,或二三人,無定制,有事則至,非日日入直也。教滿文、蒙古文及騎射的老師稱為諳達,由八旗中精通弓馬、嫻熟滿語、蒙語的人充任,諳達之上也有總諳達。總諳達和總師傅都由皇帝派滿漢重臣充任。

 

讀的書一般是《四書》、《五經》、《性理綱目》、《大學愆義》、《古文灃鑑》等書。雍正八年曾任上書房行走的顧成天(皇太子即乾隆皇帝的教師)在為《樂善堂全集》作的序中說:「竊見自《孝經》、四子、《易》、《書》、《詩》、《春秋》、《戴禮》,以及《左》、《國》、《史》、《漢》、唐宋諸家之文,靡不淹貫。」

 

可以說,清代皇子們的國學修養和造詣是歷代王朝皇子們中最好的,這與清朝重視皇室教育密不可分。而皇室教育成為制度,應該說是在雍正時期,雍正最看重的是對皇子的儒家文化的灌輸。

30054ph040
2014年5月11日,佛山市逾千名小學生以當代書寫方式,在一千米的紅絲綢上寫下孔夫子的《孝經》,向傳統孝道致敬。
30054ph040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