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央政府如何鎮壓五四運動?

0123ph019
五四前夕的段祺瑞政府,右起分別為:曹汝霖、劉冠雄、陸徵祥、段祺瑞、錢能訓、段芝貴、朱深、傅增湘
0123ph019

當時的中央政府是個弱勢政府,兩廣、雲貴、川湘等省另組政府,不聽號令,其他地區則直、皖、奉等系軍閥各據一方,總統徐世昌、總理錢能訓皆前清官僚,並無實力。客觀環境加上徐氏個性素主調和,本該能穩妥處理。但對於手無寸鐵的學生來說,他們仍是強者,在幕後操縱政局的皖系軍閥段祺瑞,支持段氏的安福系政客翻雲覆雨,日本又頻頻施壓的情況下,政府遂傾向對內鎮壓,對外妥協,抗爭風潮因而一再被激起,使運動延續了將近兩個月。

0123ph020
當時的總統徐世昌,這是他清末時的照片
0123ph020

1919年5月4日晚上,政府要員在總理錢能訓家裏開會,討論對付學生的措施。除了教育總長傅增湘外,幾乎一致主張禁止集會,嚴懲學生,罷免校長,甚至解散大學。京畿警備總司令段芝貴說:「寧可十年不要學校,不可一日容此學風!」躲在使館區豪華飯店中的曹汝霖,亦以總長身份給交通部打電話,下令各電報局不得發有關這次學潮的電報,致令學生的通電,皆由外國電報局發出。5月5日,教育部即訓令各校,查明為首滋事學生,一律開除。後來的行動表明,他們確實在貫徹這些措施,只是有些事辦不到罷了。

 

北京到處張貼禁止集會結社的佈告。國民外交協會早就決定5月7日(「中日二十一條」國恥紀念日)在中央公園開國民大會,當局下令禁止。當天10時起,中央公園的門被封了,天安門兩三里範圍內的交通遭斷絕,兩千多巡警,幾百馬隊,如臨大敵,衝散聚集的人群。校內集會也有軍警進來干涉。北京大學理科與商界在校內開懇親會討論提倡國貨,當局竟派三百多軍警來恫嚇、驅趕。幾乎各校都發生類似情況。北大、清華等校皆被軍警嚴密監視。

 

北京學生聯合會出版,並破天荒由學生親自上街販賣的《五七》日刊,不到三天,就銷了四五千份。員警廳隨即禁制、沒收,並查封印刷廠。自5月23日起,員警廳派員進駐《晨報》、《國民公報》,檢查稿件。《晨報》發表聲明:「在此監視狀態之中,凡讀者諸君極感興味極欲聞知之言論事實,不敢保其不受限制」,只能「於消極的自由範圍內,期不失本報特色。」8月30日《每週評論》也被查封。此外,政府還查禁了《民聲叢刊》、《進化雜誌》、《工人寶鑑》等書刊。5月23日的《益世報》轉載21日《新聞報》山東第五師10,080名軍人的通電,表示支持北京學生,並謂「同胞欲禦外侮,必先除去曹、章、陸、徐(樹錚)四國賊」,「軍人等惟以鐵血為諸君後盾。」當晚報社即被查封,控以妨礙治安、侮辱官吏及煽惑罪。律師劉崇佑辯護道:「報館有聞必錄乃其天職」,「國家許設報館,原使之批評時政、臧否人物……批評臧否即有是非之謂,是者不足為阿諛,非者亦不能指為謾罵」,且原載既未被控,轉載何罪?但法庭還是判了該報負責人一年徒刑。

0123ph021
北京的《每週評論》雖遭查封,但上海的《星期評論》卻於1919年6月發刊,並成為陳獨秀日後另一個鼓吹新思想的園地
0123ph021

五四運動的爆發,保守勢力紛紛歸罪於新文化運動,歸罪於支持新文化的北大校長蔡元培。蔡元培辭職,安福派喜出望外,想趁機奪取教育大權,即提出由馬其昶繼任。任命書已經蓋印,但遭教育總長傅增湘堅決反對,只好扣下不發。總理錢能訓怏怏不快說:「汝說蔡鶴卿(蔡元培)校長地位不能動搖,假若蔡死則何如?」撤換蔡元培的消息傳出,又引發一場抗議風波。6月6日,徐世昌下令由原北大工科學長胡仁源為署理北大校長,也遭到北大師生堅拒。

 

徐世昌、段祺瑞一直主張在和約上簽字。5月23日、6月17、23日,國務院致電巴黎和會首席中國代表陸徵祥,皆下達保留山東問題「如實難辦到,只能簽字」的指令。6月24日更通電全國:「孰權利害,再四思維,如竟不簽字,則嗣後挽救惟艱」,「京師地面現已嚴飭主管認真辦理,倘各省有不肖之徒藉端煽惑,務希悉力制止」。換句話說,如敢遊行示威,肯定受到鎮壓。政府的壓內媚外態度,在此表露無遺。

0123ph022
巴黎和會首席中國代表陸徵祥
0123ph022
上載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