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洋務運動如何登上歷史舞台?

0121ph001
總理衙門是洋務運動的負責機關
0121ph001

1840年鴉片戰爭以前,當時中國還是一個封建國家,結合農業和家庭手工業,以自給自足作為經濟生活的主導。清王朝的「康乾盛世」已走上衰敗,長期的閉關自守使得國勢日下。這時,歐美資本主義發展十分迅速,特別是英國,已完成工業革命,成為世界上最強的國家,並且急於對外擴大商品市場。為了打開龐大的中國門戶,英國人發動了兩次鴉片戰爭。中國在這兩次戰爭中失敗,使中國人-尤其是優越感極強的中國文化人-第一次面對西方文明的嚴峻挑戰,如從夢中驚醒。以大刀長矛為主要武器的清兵,當然打不過裝備精良的英軍。鴉片戰爭的英雄林則徐首先認識到英國現代化武器的利害。為了更了解敵情,他請人根據外文書報,編輯了一本介紹外國情況的《四洲志》。後來他的朋友魏源在《四洲志》的基礎上,又編寫了《海國圖志》,對外國各方面作了詳細介紹。林則徐、魏源提出,要「師夷長技以制夷」,這就是學習敵人的長處,仿造槍炮,以反槍炮之侵略。他們這些主張受到國中強大保守勢力的反對,指為「數典忘祖」。但「師夷長技以制夷」,後來成為洋務運動的基本綱領。

 

1850至1864年發生的太平天國農民起義,又一次打擊清政府。但太平天國所帶來的一個客觀後果,就是洋務派自此登上歷史舞台。因為清王朝原由少數滿族統治,所以政府一直對佔人口大多數的漢族非常警惕,不讓漢族官員掌握實權,在其他方面也比較保守。但太平天國農民軍把清朝的國軍八旗、綠營打得落花流水。後來一些漢族士紳所興辦的民間軍隊,如曾國藩(1811—1872年)、李鴻章(1823—1901年)的湘軍、淮軍,才把太平天國打敗。在鎮壓中,這些比較開明的少數滿族貴族和漢族官員逐漸取得大權。他們親身體驗到洋槍、洋炮的威力,於是開始引進機器,造槍造炮。這批官員便稱為「洋務派」。洋務派的著名人物有曾國藩、李鴻章及左宗棠。

 

曾國藩,湖南湘鄉人,字伯涵,號滌生。他是清道光進士,曾任清政府的內閣學士、禮部右侍郎、吏部侍郎。太平天國農民戰爭興起後,曾國藩回到家鄉湖南,興辦團練,後擴編為湘軍,積極鎮壓太平天國。他率部攻下許多戰略要地,並在1864年,攻下太平天國首都「天京」(今南京),為清朝立下汗馬功勞。曾國藩積極創辦各項洋務事業,在1861年創辦的安慶內軍械所是清末最早期的官辦現代武器工廠,也是洋務運動最早期的軍用工業。

0121ph023
洋務運動領袖曾國藩
0121ph023

李鴻章,安徽合肥人,字少荃。他是清道光進士,曾任翰林院編修。1853年回到家鄉組織團練,抵抗太平軍。不久又入曾國藩幕府。1861年,奉曾國藩命編練淮軍,防守上海。李鴻章在上海期間開始對外國有較多了解。他後任江蘇巡撫、兩江總督、欽差大臣、湖廣總督、直隸總督兼北洋通商事務大臣等職,實際掌管清廷外交、軍事、經濟的大權,為洋務派首領。李鴻章創辦了江南製造總局、輪船招商局、北洋水師學堂等一大批洋務事業。1895年,他代表清政府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1901年,又代表清政府與列強簽訂《辛丑條約》。

0121ph024
攝於1870年的洋務運動領袖李鴻章
0121ph024
0121ph002
《辛丑條約》簽定後,「總理衙門」改稱「外務部」。圖為民國初期的外務部
0121ph002

左宗棠(1812—1885年),湖南湘陰人,字季高。他是清道光舉人,曾當鄉村塾師。太平天國農民戰爭爆發,左宗棠在家鄉辦團練,後經曾國藩推薦,招募「楚軍」,與太平軍作戰。後又遠征新疆,消滅阿古柏侵略勢力。他曾任浙江巡撫、閩浙總督、陝甘總督、欽差大臣、軍機大臣、兩江總督兼南洋通商大臣等職。左宗棠積極興辦洋務,創辦福州船政局、蘭州機器織呢局,並對南洋水師的發展起了很重要作用。他創辦的「求是堂藝學」,是福州船政局的組成部分,為現代中國造船、培養航海人才奠定基礎。

0121ph025
洋務運動領袖左宗棠
0121ph02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