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戊戌變法有哪些措施?

0120phn003_01
清光緒年間的奏摺(圖片提供:中新社)
0120phn003_01

1897年11月14日德國軍艦佔領膠州灣,奪取青島砲台。12月15日,俄國軍艦駛入旅順,不久也要求租借。英國要求租借威海衞和拓展香港租界址(新界),並把長江流域列入自己的勢力範圍。法國在1898年4月9日提出包括租借廣州灣(湛江)在內的四項要求,把西南視為勢力範圍。日本的勢力範圍則是福建。列強步步進逼,促使「不願為亡國之主」的年輕光緒皇帝孤注一擲。1898年1月,康有為第5次上書,要求「明定國是」,「國事付國會議行」。皇帝本想召見他,受到大臣阻撓,最終命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的大臣於1月24日(年初三)傳見。這次傳見所涉及的主要是如何改革的問題。1898年6月11日,光緒皇帝根據康有為等的多次建議,下詔定國是,把改革的基本方針宣示全國。這個詔書針對有人「以為舊章必應墨守,新法必當摒除」的錯誤,宣示基本國策,尋求統一認識,標誌大規模的變法維新正式開始。

0120ph004
「明定國是」詔書
0120ph004

「國是已定,用人宜先」。定國是詔下達五天後,光緒皇帝召見了康有為。在詳盡討論各種問題後,擬重用康有為。因立即遭到守舊大臣的反對,皇帝只好下令:「康有為着在總理衙門章京上行走」。官雖不大,但給了康有為專折奏事特權。梁啟超則當了個辦理譯書局的六品官。與此同時,譚嗣同、林旭、楊銳、劉光第等進入軍機處任章京。軍機處是執掌機要,參與軍國大事的最重要機關。這四個軍機章京在變法期間幫助皇帝處理奏章,草擬諭旨,實際是光緒皇帝的秘書,作用非同一般。1898年6至9月,維新變法進入高潮,這是一場激盪悲壯的百日維新。高潮的策劃者是康有為。103天中,他以自己或他人的名義上了36個奏章,外加《日本變政考》、《波蘭分滅記》兩部書(早在3月已進呈《俄彼得變政記》)。光緒皇帝則下了111道有關新政的上諭。這些奏章、上諭,內容無所不包,恨不得立刻把中國變為現代化的富強國家。可是,實權在握的大臣們大都敷衍塞責,真正實現的沒有幾件。

 

科舉的弊端早已暴露無遺。維新高潮到來前,已設立經濟特科,選拔「學問淹通、洞達中外時務者」,並決定武科舉不再比試弓馬刀劍,改試槍砲。戊戌年間,取消科舉的呼聲愈來愈高。武科舉同武備學堂結合逐漸成為朝野上下的共識。文科舉則從考試內容着手,以講求實學、實政為主,廢除八股,不再考五言八韻詩,不再憑字寫得好壞和是否合乎標準取士,各級考試一律改試策論。依照張之洞、陳寶箴的建議,鄉試、會試三場考試的內容分別改為:歷史、政治、時務、四書五經。維新變法力圖締造新的教育體系,取代與科舉制相配的官學和書院體系。命各省會的書院改為高等學堂,郡城之書院改為中等學堂,州縣之書院改為小學;獎勵紳民和華僑興學;義學、社學亦令中西兼習。同時下令制訂遊學章程,並命各省督撫在學堂中挑選有志深造的聰穎學生,派赴國外遊學。講求時務的官員和大學堂畢業生,亦選派出國遊學。

 

1898年8月9日京師大學堂成立。美國人丁韙良任西學總教習。它擔負多項重任,重點在培養維新急需的人才。其次,它負有更新統治階層知識和觀念的重任。因此,除中學畢業生外,翰林院編修和各部司員、候補官員、大員子弟、八旗世職「其願入學堂者,均准入學肄業」。為培訓原有官員,另設達成館(後來叫仕學館)。學堂的最高領導者——管學大臣還負責管理全國教育。此事議論多時,最後總算辦成,但正式開學則在政變後的12月17日。

 

作為文化學術落後的國家,輸入西學是當務之急。譯書、出版、辦報倍受重視。梁啟超在上海所設譯書局改為官督商辦,每月撥給二千兩;鼓勵各省設立譯書局;要求努力翻譯外洋書籍,首先把過去翻譯較少的政治、法律、史傳翻譯過來。在准許民間辦報的同時,亦在北京籌辦報紙;將《時務報》改為官報,命康有為督辦。同時下令各報要講實話,不必忌諱,並命康有為將西方報律詳細譯出,參照中國情形,草擬報律,推動和保障報章講實話。

 

直到這時,清軍還處於冷兵器時代,軍隊腐敗,兵源質素低。於是,皇帝下令要各將軍、督撫切實裁兵練兵,全國軍隊改用洋槍,改練洋操。所需教習,由袁世凱的新建陸軍選派,湖南則在湖北自強軍中選派。新建陸軍和自強軍都是由德國軍官訓練出來。同時,整頓水師,籌撥經費,添設海軍,籌造兵輪;籌辦團練,加強保甲,以補軍力不足。

 

為振興商務,認真籌辦農工商總局,各地試辦商務局,設立礦務鐵路總局。立商學、辦商報、鼓勵組織商會。頒佈獎勵條例,勸民辦實業。實行專利制度,重獎發明創新。嚴禁胥吏擾民。命各省兼採中西各法,振興農業;出產絲茶各省,籌設茶務學堂、蠶桑公院,提高品質,鼓勵出口。增設鐵路學堂、礦務學堂,培養人才。同時,立即籌款修築蘆漢、粵漢、滬寧等幾條重要鐵路,並廣開口岸,以圖商務流通。在京師和各通商口岸,廣設郵政分局。

 

清帝國衙門腐敗,光緒皇帝接受各方意見,從三方面着手改革:一是裁撤無用衙門和冗員;二是合併重覆的官署;三是刪訂辦事的則例,務求簡明扼要。與此同時,籌劃設立制度局、懋勤殿作為策劃新政的機關。清帝國等級森嚴,非高官不准給皇帝上奏章,平民百姓更不在話下。維新高潮中,光緒皇帝多次下令廢除原有限制,官民一律可以上書言事。這樣就在專制體制內打通一條下情上達的管道。

0120ph006
清末衙門腐敗驚人,圖為1909年前後的奉天省(今遼寧)衙門
0120ph00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