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武帝東征西討打通絲綢之路

mainsite_5000_0106_7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6_7_header_v1

漢武帝除了北伐匈奴,還東征西討,先後平定兩越、南夷、朝鮮,皆有拓土之功,終其一朝,共新建了二十四個郡,五個屬國。此外,武帝還先後打敗樓蘭、車師和大宛國,立威於西域,使絲綢之路得以暢通,中西經濟文化交流空前繁榮。中國的商品和技術,通過西域,甚至遠達大秦(羅馬帝國)及歐洲各地。

南定兩越

越人聚居的東南,分東越(浙江、福建沿海)及南越(廣東、廣西、越南)兩地,秦時直轄中央。漢初,東越因助高祖敗項羽而受封為閩越、東甌兩屬國。武帝即位第三年,東甌王為避閩越進襲,率四萬多民眾內遷於江淮。閩越王弟殺其兄獻漢,封為東越王,轄閩越舊土。南越地廣,武帝敗匈奴後便遣使諭其內屬。越相呂嘉反對,起而作亂,弑漢使,又誘殺二千漢軍,武帝怒,集十萬人征討,滅國,置九郡治理。翌年東越王反,亦滅之,遷其民於江淮。

 

平西南夷

漢邊巴、蜀兩郡的西南,即今貴州、雲南和四川西、南部一帶,住有許多語言、風俗不同的小國,通稱為「西南夷」,較大者有滇、夜郎、邛都、昆明等。武帝二十七歲時曾派唐蒙率軍夜郎,諭其內附。夜郎及其周邊小國貪圖賞物而應允。漢設犍為郡治之。諸小國恃路遠且險,無心受治,遇武帝自蜀探路往身毒(印度)的使者,皆阻。南越作亂,武帝擬調西南夷各屬國軍隊助戰,且蘭國不滿,殺宣詔使而作亂,眾國隨反。武帝發巴蜀罪犯平叛,置五郡分治。

0106ph021
初唐敦煌壁畫《張騫出使西域辭別漢武帝圖》
0106ph021

東討朝鮮

漢初由燕人衞滿創建的朝鮮政權,雖曾向漢廷表示臣屬,但既未晉京朝見,又阻鄰近小國與漢廷聯繫,早惹武帝不滿。平西南夷後兩年,朝鮮王殺遼東郡都尉,武帝遂徵調全國罪犯分水陸兩路討伐。朝鮮王利用水陸路兩位漢將的戰略不配合,守城頑抗。武帝見兩將久未得勝,急,派公孫遂協調。公孫遂借天子符節,把主招降的陸將楊僕召到主急攻的水師荀彘營中,扣之,統兩軍予荀彘指揮,再行急攻。朝鮮人懼,殺王出城投降。武帝置四郡分治。

 

敗樓蘭車師

自張騫使西域封侯後,樂意遠涉西域的自薦者大增,武帝遣出西域的使團不絕於道。但這些自薦者良莠不齊,言行乖張,又常私吞漢廷對出使國的賞賜,令西域各國對漢使漸感煩厭,遂加抵制,拒供飲食,其中,地處要道的樓蘭(今新疆若羌縣)、車師(今新疆吐魯番市)更常掠劫漢使。武帝在滅朝鮮的翌年,即命趙破奴率輕騎七百餘深入西域,先突襲樓蘭,生擒樓蘭王,再北上大破車師,並在酒泉至玉門關之間境內加設亭障。西行之道又復暢通。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