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齊來認識標點符號大家族

0609phn002_01
標點符號家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609phn002_01

句號

表示陳述句末尾的停頓。陳述句即是說明事實的句子,語調比較平和。當你說完一句話,將自己的意思完整表達後,就以句號作結。用法:

  1. 單句的句尾。不論字數多少,有沒有主語,只要是一個意思獨立而完整的句子,就須要用句號作結。例:學生要穿着整齊校服上學。
  2. 複句的句尾。由兩個以上分句組成,構成一個大句子的就是複句。由於分句並不是獨立的句子,故只能用逗號分隔,而句號只會出現在句尾。例:今年夏天,氣溫特別熾熱。

 

問號

表示疑問句末尾的停頓。疑問句即是提出問題的句子,包括詢問、責問、反問、設問等,均以問號作結。用法:

  1. 特指問句。問話人提出問題,由答話人作答的問句就是特指問句。例:請問香港考試局在哪一區?
  2. 設問句。設問句旨在通過提問形式,引起對方注意,故往往無疑而問,自問自答。例:看看這是甚麼?蜂巢呀!
  3. 反問句。以疑問句子表達自己的看法,答案已含在問句中,肯定形式表示否定意思,反之亦然。例:你真的沒記錯?
  4. 選擇問句。由兩個或以上之分句組成,問話人提出數個問題,答話人則從中作出選擇。例:你想去打網球?游水?還是遠足?

 

嘆號

用在感嘆句及祈使句句尾。所有帶有強烈感情色彩的感嘆句,以及希望別人做或不做某事的祈使句,均以嘆號作結。用法:

  1. 表示強烈的感情。無論是喜、怒、哀、樂,只要帶有強烈感情,均會在句尾用嘆號。例:我真的很高興!
  2. 表示命令、祈求。例:求求你!不要離開這個家!
  3. 嘆詞。例:唉!啊!呀!
  4. 敬語。例:恭喜!恭喜!「恭喜」是單獨成句的敬語,故在後面用嘆號。
  5. 呼語句。例:孩子們!要乖乖聽父母的話。

 

逗號

表示句子內部的一般性停頓。當句子比較長,意思還沒有說完,就會用逗號作停頓,故逗號是眾多標點符號中,使用頻率最高的一個。用法:

  1. 複句內各分句之間。逗號用在各分句之間,起停頓作用。例:漫長的暑假即將結束,莘莘學子開始收拾心情,迎接新的學年。
  2. 較長的主語後面。在主語後用逗號停頓,使句子讀起來更自然,意思更清晰。例:香港的信用卡市場,是各銀行必爭的業務。
  3. 句首狀語後面。例:鄉間的阡陌,他終生都不能忘懷!「鄉間的阡陌」屬於句首狀語,在後面加上逗號停頓,能使句子的主幹「他終身都不能忘懷」更簡潔明瞭。

 

頓號

表示句子內部並列詞及並列短語之間的短暫停頓。並列詞指詞性相同的詞語並列,短語則是由兩個或以上的詞,按一定的語法規則組成,以表達一定意義的詞組。用法:

  1. 並列詞之間。例:香港、南韓、新加坡及台灣,曾被稱為亞洲四小龍。
  2. 並列短語之間。例:大嶼山的大佛、維港兩岸的璀璨燈光、香火鼎盛的黃大仙寺,均是香港的重要名勝。

 

分號

表示複句內部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分號是介於逗號與句號之間的符號,由於有些複句意思較複雜,若用句號便會把完整的意思分割,但逗號又不能突顯各分句之間相對獨立的意思。這時候,分號便派上用場了。用法:

  1. 並列分句之間。例:開心,就開懷大笑;傷心,就掩臉痛哭。
  2. 分清層次。例:早上,因遲了起床,沒吃過早餐便上學去;中午,由於要參加課外活動,只草草吃了一件三文治;放學後,終於有時間大吃一頓了。

 

冒號

表示提示性話語之後的停頓,用以引出下文。冒號主要用作提醒讀者注意下文,或表示以下文字是說明。用法:

  1. 正式演說之前或信件開首的呼語後面。例:各位來賓:
  2. 指明某人說的話。例:謝老師說:「學生應努力讀書。」
  3. 在引起下文的詞語後面,吸引讀者注意下文。例:注意:請勿在月台上追逐嬉戲。「注意」、「指出」、「證明」、「如下」、「例如」等引起下文的詞語後面,須用冒號。
  4. 總括性詞語後面或引出總括性話語。例:記者的三大特點:鐵腳、馬眼、神仙肚。
  5. 提示引文。例:你應當趁年青時努力,所謂:「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引號

標明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話。用法:

  1. 完整引用。例:下課鐘聲響起,老師對學生說:「今天到此為止。」將別人的話語完整地引用,表示引號內的話語完全是別人說的。
  2. 局部引用。根據需要,引用別人一部分說話,並將引用的話跟作者的話組織一起。例:成績表上「孜孜不倦」的評語,教他樂了半天。

 

特別用法:

  1. 特別日子。有特別意義的日子,加上引號,以引起注意。例:今年是「五四運動」八十二周年紀念。
  2. 特殊含義的詞語。例:一邊看電視一邊做功課,你真的「很用心」學習。
  3. 引用古詩、名言、諺語。例:「業精於勤荒於嬉」一直是他的座右銘。

 

括號

標明行文中註釋性的話。透過括號內的註釋,使讀者清楚瞭解文章中話句的意思。用法:

  1. 句內括號。出現在句子內部,為特別的詞語或情況作出說明。例:《詩經》(中國最古老的歌謠及樂章)共有三百多篇。
  2. 句外括號。句外括號用以註釋整個句子,並非特定的字詞。例:爺爺曾參加抗日戰爭,曾親眼目睹日軍的暴行。(我後來才知道,爺爺最要好的朋友是被日軍折磨而死的。)

 

破折號

標明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破」表示語言被打斷,「折」則表示將意思轉到另一方面。用法:

  1. 註釋。例:一位佝僂着背,手握毛筆的老人──「九龍皇帝」在郵筒上疾書。
  2. 意思的轉換。語意有遞進或轉換,中間以破折號分隔。例:這是媽媽最喜愛的首飾──不,是她的寶貝才對。

 

省略號

標明行文中省略了的話。用法:

  1. 列舉的省略。先列出若干項,然後用省略號表示還有很多尚未列出。例:紅、橙、黃、綠、青……花園中的各式花朵爭妍鬥麗。
  2. 引文的省略。引用別人話句時,只引用一部分,其餘以省略號表示略過。例:「你這個卑鄙、無恥、下流……」一看便知是粵語片演員呂奇的名句。
  3. 重複的省略。用省略號表示尚有很多重複的話。例: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

 

重號

標明要求讀者特別注意的字、詞、句。用法:

  1. 強調的文字。例:水,天賜之物;水,地藏之源。(徐剛《沉淪的國土》)

                                                 ....     ....

 

連接號

將意義密切相關的詞語連成一個整體。「連接」即是把兩個或以上相關的詞語,用連接號組成一個新的意義單位。用法:

  1. 連接兩個時間、地點或數目。例:李白(公元701-762年)。
  2. 連接字母和數字,表示型號。例:O—157大腸桿菌
  3. 兩個相關名詞構成一個意義單位。例:瘋牛症亦即克—雅二氏症(Creutzfeldt-Jacob Disease)。

 

間隔號

標明某些外國人、少數民族名字及姓氏之間、書名及篇名之間、詩詞格調名稱及題目之間、月份及日期之間的分界。用法:

  1. 外國人或少數民族的名及姓之間。例:里安納度‧迪卡比奧
  2. 書名及篇名之間。例:《詩經‧鄭風》
  3. 詞牌及標題之間。例:《念奴嬌‧赤壁懷古》
  4. 報名及版別之間。例:《明報‧副刊版》
  5. 朝代及作家姓名之間。例:唐‧杜甫
  6. 日期及地點之間。例:2000‧香港
  7. 月及日之間。例:九‧一八事變。

特別用法:標題中並列性詞語之間。例:「星星‧月亮‧太陽天文研討會」

 

書名號

標明書名、報章名、篇名、劇名、曲名等。用法:

  1. 書名。例:《紅樓夢》
  2. 報章名。例:《經濟日報》
  3. 文章標題名。例:《背影》
  4. 劇名或電影名。例:《鐵達尼號》
  5. 歌曲名。例:《幸福摩天輪》

 

專名號

標示人名、地名、朝代名等。在人名、地名、國名等下面加一條細線,現已不常用,只會在避免誤解時才用。用法:

  1. 人名與地名。例:金庸原名查良鏞,生於1924年,浙江寧海人。「金庸」是筆名,「查良鏞」是人名,「浙江寧海」是地方名。
  2. 國家與海名。例:復活島位於太平洋,面積約118平方公里。
  3. 機構名。例:公益金東華三院保良局均是本港重要的慈善機構。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