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武帝的德政與弊政

mainsite_5000_0106_4_header_v1
漢武帝有何德政與弊政?
mainsite_5000_0106_4_header_v1

集古籍興文史

秦始皇時焚書坑儒,使許多古籍付諸一炬,縱有人冒險私藏,書籍亦流散民間。漢初,雖不斷發現密藏的經書,但乏專人搜集,缺本仍多。武帝非常重視搜集古籍,整理了許多因秦朝而幾乎失傳的各種經、史、文學。他又設官署,派人到各地採集民歌,整理譜曲成樂府(官署名)詩,傳頌後世。而代表漢朝文學頂峰的辭賦,更因為武帝的偏好而大盛。在這種尚文重史的氣氛下,繼承父職的司馬遷才可歷十八年寒暑,寫成了首部紀傳體史著《史記》。

0106ph009
虎豹是漢代人心中的神獸,漢武帝下葬的茂陵也有殉葬的豹。
0106ph009

設太學尊儒術

大儒董仲舒認為,若百家爭鳴,人言人殊,便會不利於統一,因此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他以孔孟之道為核心,吸收了陰陽五行和黃老思想,主張三綱五常、君權神予、天人合一的新儒學,正符合欲建大一統帝國的武帝心意。因此自竇太皇太后死,武帝親掌政權後,便以儒學為尊,設太學(官辦最高學府)及《五經》(詩、書、禮、易、春秋)博士,以儒作為教育和取士的標準,大力推廣。自此之後近兩千年,儒學成了中國文化的主流。

 

久建皇陵

漢武帝自即位第二年開始建其墓茂陵,至死,歷五十三年。茂陵雖不比秦始皇陵壯觀,但建築之雄偉,墓品之豐富,皆冠於漢代帝陵。其陪葬墓也多,除愛妃李夫人破格以皇后之禮葬於西北英陵,其餘均在東面,有衞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磾墓等。其中,武帝為彰愛將的戰功,特把衞青墓修成盧山、霍去病墓修成祁連山形狀。霍去病墓前更置以巨石刻成動物雕像,如馬踏匈奴、躍馬、伏虎等,造型簡潔,渾厚有力,是目前所發現的中國最早陵墓石刻。雖然對史學家研究漢朝文化有很大幫助,但這些工程確實勞民傷財。

0106ph008
位於漢武帝茂陵博物館內的馬踏匈奴石雕
0106ph008

巡遊無度

漢武帝因為好大喜功,極喜外遊,在位五十四年間,其中二十八年有出巡外地,有時一年不止巡遊一次。尤以四十七歲那年外遊歷時最長、行程最遠:率十八萬騎兵由長安出發,北歷上郡、西河、五原,出長城,北登單于台、至朔方、臨北河,示威於匈奴。祠黃帝於橋山,散兵卒,歸甘泉宮。翌年春,又率諸王列侯文武百官東巡,先臨東海,再封禪於泰山後東巡海上,北至碣石,轉至遼西,歷北邊九原,方返,周遊了一萬八千里。

bulb

封禪於泰山

中國古時統治者舉行的一種祀典。古人認為泰山是天下第一高山,歷代帝王到泰山祭過天帝,才算受命於天。

0106ph010
金縷玉衣
0106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