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康熙與俄國的恩怨

0117phn005_01
康熙皇帝戎裝像(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0117phn005_01

早在明代,西方侵略主義已伸向中國,先有萄葡牙人侵佔澳門,再有荷蘭人竊據台灣,到了清康熙年間,對中國的威脅最大的莫過於羅剎國,也就是今日的俄羅斯。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在俄羅斯的侵略面前首當其衝的正是滿族的發祥地──中國的東北。為了奪取勝利,康熙沒有倉卒出兵,他先在吉林建廠造船,訓練水軍,再於黑龍江地區駐兵屯田,儲存糧食,又開闢運輸線和新驛道。經過長期準備,直至時機成熟,才出兵蕩平俄軍,把侵略者趕出國土。

 

雅克薩之役

雅克薩位於漠河以東呼嗎西北的黑龍江北岸,是黑龍江上的交通樞紐和戰略要地,也是沙俄在中國境內建立的一個侵略據點。康熙首先致信俄國,要求撤出雅克薩,被拒絕後,才發動強攻。戰鬥開始不久,俄督軍托爾布津出降。在托爾布津宣誓不再侵犯中國後,清軍盡釋俘虜,焚雅克薩城後,撤回璦琿。清軍撤走後,俄軍在兩個月後重新侵佔雅克薩。於是康熙發動第二次雅克薩之役。由於俄軍新修築的城堡更為堅固,一時難以攻下,清兵採取「築起土堆加以圍困」的策略。到了冬天,八百俄軍待援無望,只餘數十人生還,俄國被迫停戰談判。

 

尼布楚條約

為了解救面臨全軍覆沒的雅克薩俄軍,俄國被迫坐下談判,但俄國人並沒有談判的誠意,一方面在會議上訛詐勒索,討價還價,另一方面則暗地裏加強兵力,準備再啟戰端。後來,由於尼布楚附近的喀爾喀人(蒙古族的一支)起義反俄,俄國人不敢繼續拖延,終於和中國簽訂了《尼布楚簽約》。根據《尼布楚簽約》,清政府在領土方面作了很大讓步,使俄國取得尼布楚周圍及其他原屬於中國的大片土地,鞏固了這一地區的殖民統治。清政府則收復了雅克薩等長期為俄所佔的領土,確定了中俄東部邊界。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