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文天祥如何成為狀元?

0112ph001
文天祥塑像
0112ph001
文天祥塑像

文天祥於1236年6月6日(宋朝端平三年五月初二日)出生在江西吉州廬陵縣(今江西吉安)富川。他的先輩是庶民,沒有當過官,父親文儀是個讀書人,一生不曾做官。他的學問十分淵博,對經史百家無不精研,甚至天文、地理、醫藥、占卜之書也廣泛涉獵。文儀同情勞苦的鄉里,有讀書補世的志向,著有《寶藏》三十卷、《隨意錄》二十卷。文天祥文辭出眾,父親的教育實在居功至偉。

 

文天祥在童年時就很仰慕英雄人物,尤愛讀忠臣傳。有一天,他來到吉州的學宮瞻仰先賢遺像。他看到吉州的歐陽修、楊邦乂、胡銓的遺像肅穆地陳列其中,令他十分欽佩和敬慕。這些忠烈之士都是本鄉本土的人,他們能做到的,文天祥覺得自己也應該能做到。他立下誓言:「我一定要以他們為榜樣。如果我死後不能和他們一樣受人尊敬,被人祭祀,就枉為大丈夫!」

bulb

歐陽修、楊邦乂、胡銓

歐陽修是北宋著名散文家和詩人,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當官以直言敢諫著稱,常批評北宋社會上種種弊端,支持范仲淹的政治改革,一再受到貶謫而不悔。他成功倡導北宋詩文革新運動,晚年又公開上書批評王安石變法中一些矯枉過正之處,具有高尚的人格和彪炳史冊的文學業績。楊邦乂是南宋著名愛國者,當金元帥兀朮率軍攻下建康(今江蘇南京)之時,他咬破指頭寫下血書:「寧作趙氏鬼,不為他邦臣。」以示決不投降。被俘後,金朝以高官厚祿誘降,他嚴辭拒絕。以死刑相逼,他亦無所畏懼,罵賊不休,最終撞柱而死。胡銓是南宋抗金主戰派著名人物,他在宋高宗殺岳飛並向金朝求和時冒死上書,反對和議,奏請斬秦檜、孫近、王倫三人,引起朝野震動。宋高宗以「狂妄凶悖、鼓眾劫持」的罪名,奪去他的官籍,從此流放邊地二十餘年。

0112ph002
江西吉安縣是文天祥的家鄉,並建立了文天祥紀念館
0112ph002

宋理宗寶佑四年(1256年)文天祥上京赴考,殿試時,考官把他的卷子列為第七名,理宗親臨集英殿閱讀考生的卷子。當時參與複審的著名學者王應麟在旁稱讚道:「這份卷子,議論卓絕,合乎古聖先賢之大道。文中表現出忠君愛國之心,堅如鐵石。我為陛下得到這樣的人才致賀!」卷子是密封的,拆開一看,考生姓名是文天祥。理宗覺得很吉利,高興地說:「天祥,天祥,這是天降的吉祥,是宋朝有瑞氣的預兆。」此後,人們就以「宋瑞」為天祥的字。宋理宗把文天祥取為一甲第一名,是年文天祥才21歲。

0112ph006
南宋寶祐四年發科錄,文天祥為該榜狀元
0112ph006
0112ph003
宋代科舉考試圖
0112ph003

文天祥十分愛好下象棋,而且棋藝極高。他曾撰寫一本棋譜,記錄了危險制勝奇絕之局共40篇。夏日家居時,他愛一邊游泳,一邊以水面為棋盤,憑記憶與棋友下盲棋,這實在需要很強的記憶力。其他人不堪久浸水中,都逐漸離開,只有他愈浸愈樂,不知時間流逝。文天祥有四首七言絕句,描寫四位棋友的高超棋藝,但這四人都不能戰勝他。下棋是文天祥一生的愛好,即使日後被囚在燕京監獄中也不例外,直到殉國前夕,獄卒收走了他的棋盤,才結束了這個遊戲。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