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文天祥如何成为状元?

0112ph001
文天祥塑像
0112ph001

文天祥于1236年6月6日(宋朝端平三年五月初二日)出生在江西吉州庐陵县(今江西吉安)富川。他的先辈是庶民,没有当过官,父亲文仪是个读书人,一生不曾做官。他的学问十分渊博,对经史百家无不精研,甚至天文、地理、医药、占卜之书也广泛涉猎。文仪同情劳苦的乡里,有读书补世的志向,著有《宝藏》三十卷、《随意录》二十卷。文天祥文辞出众,父亲的教育实在居功至伟。

 

文天祥在童年时就很仰慕英雄人物,尤爱读忠臣传。有一天,他来到吉州的学宫瞻仰先贤遗像。他看到吉州的欧阳修、杨邦乂、胡铨的遗像肃穆地陈列其中,令他十分钦佩和敬慕。这些忠烈之士都是本乡本土的人,他们能做到的,文天祥觉得自己也应该能做到。他立下誓言:我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如果我死后不能和他们一样受人尊敬,被人祭祀,就枉为大丈夫!”

bulb

欧阳修、杨邦乂、胡铨

欧阳修是北宋著名散文家和诗人,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当官以直言敢谏著称,常批评北宋社会上种种弊端,支持范仲淹的政治改革,一再受到贬谪而不悔。他成功倡导北宋诗文革新运动,晚年又公开上书批评王安石变法中一些矫枉过正之处,具有高尚的人格和彪炳史册的文学业绩。杨邦乂是南宋著名爱国者,当金元帅兀朮率军攻下建康(今江苏南京)之时,他咬破指头写下血书:“宁作赵氏鬼,不为他邦臣。”以示决不投降。被俘后,金朝以高官厚禄诱降,他严辞拒绝。以死刑相逼,他亦无所畏惧,骂贼不休,最终撞柱而死。胡铨是南宋抗金主战派著名人物,他在宋高宗杀岳飞并向金朝求和时冒死上书,反对和议,奏请斩秦桧、孙近、王伦三人,引起朝野震动。宋高宗以“狂妄凶悖、鼓众劫持”的罪名,夺去他的官籍,从此流放边地二十余年。

0112ph002
江西吉安县是文天祥的家乡,并建立了文天祥纪念馆
0112ph002

宋理宗宝佑四年(1256年)文天祥上京赴考,殿试时,考官把他的卷子列为第七名,理宗亲临集英殿阅读考生的卷子。当时参与复审的著名学者王应麟在旁称赞道:“这份卷子,议论卓绝,合乎古圣先贤之大道。文中表现出忠君爱国之心,坚如铁石。我为陛下得到这样的人才致贺!”卷子是密封的,拆开一看,考生姓名是文天祥。理宗觉得很吉利,高兴地说:“天祥,天祥,这是天降的吉祥,是宋朝有瑞气的预兆。”此后,人们就以“宋瑞”为天祥的字。宋理宗把文天祥取为一甲第一名,是年文天祥才21岁。

0112ph006
南宋宝佑四年发科录,文天祥为该榜状元
0112ph006
0112ph003
宋代科举考试图
0112ph003

文天祥十分爱好下象棋,而且棋艺极高。他曾撰写一本棋谱,记录了危险制胜奇绝之局共40篇。夏日家居时,他爱一边游泳,一边以水面为棋盘,凭记忆与棋友下盲棋,这实在需要很强的记忆力。其他人不堪久浸水中,都逐渐离开,只有他愈浸愈乐,不知时间流逝。文天祥有四首七言绝句,描写四位棋友的高超棋艺,但这四人都不能战胜他。下棋是文天祥一生的爱好,即使日后被囚在燕京监狱中也不例外,直到殉国前夕,狱卒收走了他的棋盘,才结束了这个游戏。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