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歇後語?

30009phn004_01
歇後語是中國語法的一部分(圖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30009phn004_01

「歇後」一名最早見於《舊唐書》。根據記載,唐昭宗光化初年(公元898年)就有一種近似詩的「歇後體」,宋代嚴羽在《滄浪詩話》也證實了「藏頭」、「歇後」都是詩體。有些歇後語是以大家熟知的古書成句成語為依託,用其中一部分,省去一部分,以保留的部分代替「歇」掉的部分。歇後語在不同時代,內容不一樣,早期的歇後語實際是成語成句的省略。現今的歇後語只是沿用了「歇後」的名稱,與原來的「歇後」名同實不同。

 

廣義的成語是人們相沿慣用的現成語句。許多成語都來自古書的常用語句。早期的歇後語就是構建在這些成語成句上。歇後語要省略掉詞語中的一部分,而它依託的詞語如果不是大家所熟知的,一省略,便令人摸不着頭腦。早期的歇後語有許多省略的不是「語」,沒省略的也不多。另一種成語成句省略成的歇後語卻是常態化的,如以「友于」代「兄弟」,陶淵明《庚子歲從都還》詩中「一欣待溫顏,再喜見友于」就是形容歸家後見到父母兄弟的欣喜。這種歇後語名雖叫「歇後」,有的卻是「歇前」。如用「倚伏」代替「禍福」(《漢書‧敍傳》的「北叟頗識其倚伏」)以指禍福相因,語出《老子‧五十章》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隱語古代也稱「廋辭」,「廋」是隱藏的意思,「廋辭」就是隱晦的話,這個詞最初見於《國語‧晉語》。宋朝孫奭在疏解《孟子‧公孫丑》的時候曾解釋「廋辭」說:「大抵廋辭云者如今呼筆為『管城子』,紙為『楮先生』,錢為『白水真人』」又為『阿堵物』之類是也。」把筆叫「管城子」是因為毛筆筆桿是竹管;紙叫「楮先生」,是因為楮樹樹皮是造紙的原料。隱語多是摹狀、比喻類的替代,這一點和現今比喻說明式的歇後語有相似的地方,然而它和歇後語的最根本區別是隱語廋辭不存在歇後語比喻部分和說明部分的固定聯繫,也是「歇」式的語言省略。

 

歇後語的前半部分多是一種比喻。這些比喻多種多樣,豐富多彩,一點也不遜於修辭學裏的比喻辭格。歇後語多數是建立在比喻基礎上,沒有比喻就構不成歇後語。然而,比喻和歇後語畢竟不是一回事。修辭裏的比喻重在被比事物的本體與作比事物的喻體在某一點相似,歇後語裏的比喻重在準確地說明結論,因此,本體與喻體次序先後並不十分重要,歇後語的比喻只能在前,說明部分只能在比喻部分之後。例如說「他兩頭受氣,像老鼠鑽到風箱裏一樣」是比喻;說「他是老鼠鑽風箱──兩頭受氣」則是歇後語。比喻中喻體和本體之間多有比喻詞,明喻用「像」、「似」、「如」,暗喻用「是」、「成為」之類的比喻詞。歇後語的比喻部分和說明部分之間則沒有比喻詞,兩部分之間用破折號或逗號來表示停頓如:「千里送鵝毛──禮輕人意重」。一些句式較短的歇後語連逗號或破折號也不用,徑直地寫下來,如「剃頭挑子一頭熱」、「竹籃打水一場空」,不過實際讀起來,中間仍有極短的停頓。

 

謎語是流傳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的一種智慧語言,它通過曲折、細膩的比喻或描寫,巧妙地隱襯出一定的事物來。謎語也是一種隱語。《說文解字》解釋「謎」字就說它是「隱語也」。隱晦,不明說,是謎語和隱語的共同點。謎語通常是由一個喻體和一個本體組成。喻體相當於謎面,本體相當於謎底。表面上,喻體和本體是不同的事或物,但二者又有能夠引起聯想的共同點或相似點。這和歇後語是相同的。但是,歇後語依然不同於謎語。二者都有本體和喻體。歇後語的喻體一般只有一句,謎語的喻體則不止一句。它儘量多方面地描述本體,着重明確無誤,力求消除歧解;歇後語的喻體則重在含蓄,以求生動的語言效果。歇後語直接簡單的比喻,如「一張紙畫個鼻子──好大的臉」,並不在「一張紙」、「畫鼻子」方面多做描繪,「一張紙畫個鼻子」一句話,乾脆俐落。就本體來看,謎語的謎底多為物,歇後語的說明部分多為事。歇後語的說明部分多數說出來,也可以不說出來,而謎語的謎底一定不要說出來,最多在後面加上個限制性的說明,如「打一物」、「打一人名」之類。

 

「俏皮」本指「相貌好」,《辭海》說:「雋語則曰俏皮話」,「雋語」是雋永之語,甘美而耐人尋味的話。廣義的俏皮話指「風趣幽默或有嘲諷意味」,狹義則專指歇後語,《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就持這種觀點。俏皮話大部分是打個有趣的比方,後面跟着說出本意,這和歇後語是一致,只不過並無專稱,一般稱為俗語。人們用語習慣不同,有的用俏皮話,有的用歇後語,一如我們區分成語、諺語、俗語、慣用語,有人並不區分,或統稱俗語、常言或統稱成語、老話,是不能強求的,也無法強求。所以,廣義的俏皮話包括歇後語,狹義的俏皮話等於歇後語的另一稱呼。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