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五胡?

1702ph015
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彩繪圖
1702ph015

兩晉南北朝時期,伴隨着晉室的衰落與南遷,原居中國北方的少數民族紛紛南下,與漢族比鄰,並先後建立了五涼(前涼、後涼、南涼、北涼、西涼)、四燕(前燕、後燕、北燕、南燕)、三秦(前秦、後秦、西秦)、二趙(前趙、後趙)、成漢、大夏等十六個北方政權。由於這些政權主要是由匈奴、鮮卑、羯、氐、羌五個少數民族(即「五胡」)所建,史稱「五胡十六國」。五胡統治北方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次民族大融合。

 

匃奴

匈奴淵源於先秦時期的北狄。戰國末年,匈奴勢力轉強,威逼北方的秦、趙、燕三國。為防匈奴,三國被迫在邊境一帶修築長城。到兩漢時期,匈奴發展成為中國北方最大的帝國。中原王朝在長期征戰無效之後,採取「和親政策」,以宗室女為公主嫁給單于(王)。漢魏之際,匈奴分裂為南、北兩支。南匈奴依附中原王朝,北匈奴則遠遷西北中亞。至西晉末,南匈奴首領劉淵率部南下,在中原建立了漢,族子劉曜改稱為趙(史稱前趙)。其後,復有匈奴首領赫連勃勃建立大夏,屬於匈奴一支的盧水胡建立北涼。隋唐以後,匈奴逐漸融合於其他民族之中,不復見於記載。

1702ph008
匈奴首領單于的金頭飾兩件
1702ph008
1702ph009
內蒙古包頭趙長城遺址
1702ph009

鮮卑

鮮卑源於先秦時期的東胡。東漢以後,隨着匈奴勢力衰落,鮮卑逐漸發展起來,成為繼匈奴之後中國北方最強大的民族。西晉末年,鮮卑各部族紛紛南下,在中原建立政權。慕容部相繼建立了前燕、後燕、南燕,禿髮部建立了南涼,拓拔部建立了代,後改稱魏,史稱北魏。北魏分裂以後,鮮卑族逐漸消失,大部分族人融合於漢族之中,而少部分則融進了奚和契丹。

1702ph010
內蒙古大興安嶺嘎仙洞遺址,拓跋鮮卑的發祥地。
1702ph010

羯為晉人對雜胡的泛稱,其來源至今仍然撲朔迷離。西晉末年,居於山西、河北之間的羯胡捲入動亂。公元319年,其首領石勒率領部眾攻掠周邊地區多年以後,據地襄國(今河北邢台一帶),建立後趙,自稱大單于、趙王。後趙勢力強大時,其控制範圍東起海濱、西至河西、南逾淮河、北接燕代。石勒死後,其子石虎奪得王位,遷都鄴城(今河南安陽一帶),實行殘暴統治,引起內部混亂、宗室相爭。至石虎死後,部屬冉閔盡殺石氏宗室,改國號魏,後趙滅亡。

1702ph014
後趙的豐貨錢
1702ph014

氐族淵源於先秦時期的西戎,秦漢時期漢化程度已經很高,唯服裝、婚喪仍保持着舊有習俗。西晉末年,因不滿晉王朝的苛重奴役,扶風氐帥齊萬年率眾反晉,導致西晉王朝崩潰。與此先後,仇池(今甘肅成縣西)氐帥楊茂搜自立為王,建仇池國;巴氐首領李雄在成都稱帝,建大成國。公元351年,武都氐裔苻健佔領關中,自稱秦天王,建國大秦,史稱「前秦」。前秦崩潰以後,氐族首領呂光復在姑臧(今甘肅武威)建立後涼,及後被後秦所滅。隋唐以後,氐族已不復見於記載,融合於各個民族之中。

1702ph011
前秦「大秦龍興化牟古聖」瓦當
1702ph011

羌淵源於先秦時期的西戎。羌族雖然逐步向西和南面遷徙,但仍有相當數量的部族居於河湟一帶,稱為「西羌」。漢晉時期,中央王朝對西羌採取威逼政策,致使西羌多次爆發反漢行動。西遷於天山南路的羌稱為「婼羌」,自立為王,疆域相當廣闊,曾經協助漢朝對抗匈奴。前秦崩潰以後,西羌首領姚萇在長安建立後秦,勢力強盛之時東至河洛,西及關隴。後秦被東晉滅後,羌人仍然長期活躍在中國西北一帶。

1702ph012
羌族人(四川阿壩地區)
1702ph012
1702ph013
羌族民居
1702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