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武帝的收入從何而來?

mainsite_5000_0106_2_header_v1.jpg
mainsite_5000_0106_2_header_v1.jpg

武帝自拉開對匈奴的戰幕後,幾乎每年皆有戰事,軍費加上賞賜軍功將士及降眾開支,數以億計。而武帝的奢侈,不亞於秦始皇,自即位後,幾乎從未間斷辟苑築宮;加上妄賞方士、出巡封禪皆耗鉅資,傾盡了當世及漢初七十多年所積累財富。盡有亡國之君惡習的武帝,之所以能避過民困亂起的厄運,全賴重用一批擅於理財的謀臣如桑弘羊等,先向富者埋手,繼而整頓經濟,以新法納財,既可壓抑豪強,又使「民不益賦(不增加稅收),而天下用饒」。

 

鑄五銖錢

漢初,聽任民間鑄錢,到景帝方禁,但舊幣仍可流通,私鑄難止。武帝即位後,先後改鑄三銖錢、半兩錢、白金幣、赤仄錢等,皆未能抑制盜鑄。吸收經驗後,武帝推出「重如其文」的五銖錢,以五銖(重量單位)的銅,鑄造面值相等的錢,使仿鑄者無利可圖。之後四年,採桑弘羊之議,立五銖錢為全國唯一合法流通的貨幣,壟斷造幣的原料和技術,由上林苑三官統一鑄製,其他舊幣一律銷毀,溶銅輸入三官。五銖錢自此一直流通至隋朝,七百年不廢。

 

漢武帝3
五銖錢—漢武帝以五銖錢統一了當時的流通貨幣,後來又經過王莽進一步的改良。
漢武帝5
古刀幣

闢稅源懲逃稅

武帝在五銖錢之前改幣頻繁,富賈往往趁機囤積居奇而獲得厚利,於是納張湯之議,下詔徵商人、高利貸者、手工業者財產稅,是為「算緡」,規定如下:

(一)凡商人、高利貸者,要主動向國家申報自己的財產數目,每二千錢抽取一算;

(二)手工業者,每四千錢抽取一算;

(三)除官吏、三老(鄉官)和北部邊地的騎士外,凡有軺車(小馬車)的,一乘抽取一算。用於經營的軺車,每乘抽取二算,船五丈以上,每只抽取一算;

(四)凡是對自己的財產隱瞞不報或呈報不實的,一經查出,罰戍邊一年,並沒收其財產。

 

「算緡」這種自動報稅制度可能太超前,反對者眾,連主管全國財政的大農令也消極抵制。武帝斬了他樹威,然後派員分赴各郡國主持「告緡」。所謂告緡,就是鼓勵知情者告發自報財產不實者,若告發屬實,以被告發者的一半財產賞之。全國於是掀起一股告緡風潮,延續三年,中等以上的工商業者幾乎無一倖免。國家沒收的財產以億計,奴婢上萬,土地大縣幾百頃,小縣百餘頃,還有許多民宅。五年前連戰士的食用也無法支付的國庫,再度充盈。

bulb

大農令

中國古代官職名稱,為秦漢時全國財政經濟的主管官。

營鹽鐵

鑄錢、冶鐵和煮鹽這三項最易致富的行業,漢初皆許民間經營。鹽鐵為生活必需品,利潤自然豐厚,至武帝時,大鹽鐵商已富可敵國,勢力龐大。大鹽商東郭咸陽、大鐵商孔僅和商人弟子桑弘羊,當知鹽鐵收入之巨,遂向武帝建議把全國冶鐵煮鹽權收歸國有:在鹽鐵產區自設官署,僱民煮鹽冶鐵,實行獨家專營。當時,朝臣皆以為是與民爭利,多加反對。武帝一意孤行,委東郭咸陽及孔僅主理其事,並許其用各地鹽鐵商為鹽鐵官,減低推行阻力。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