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拉美因何出現「契約華工」?

30018ph026
福建泉州人陳阿吉受騙帶上苦力船,被強行剪去髮辮(《生地獄圖說》)
30018ph026

從十六世紀中期到十九世紀初的250年間,中華文明與拉美文明之間的交流,主要載體是「物」,為雙向互動式的交流,以馬尼拉大帆船貿易為主要聯繫管道。十九世紀後,中國與拉美文明交流的主要載體,則由「物」變成了「人」,交流方式也由雙向互動,而變成從中國販運「契約華工」的單向流動。

 

拉丁美洲曾爆發反抗西班牙殖民統治的獨立戰爭。英、法、美國等西方資本主義勢力取代西、葡殖民主義,成為拉美獨立國家的實際控制者。在中國,天朝的門戶被西方的炮火所打開,開始淪為國際資本掠奪的目標。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成了國際新興工業資本主義競爭的天地。於是,新興資本主義強國在「自由貿易」的旗號下,大肆掠賣所謂「契約華工」,把「絲綢之路」變成了「苦力貿易」之路。

 

販賣華工的「苦力貿易」,是在「契約工制」的掩蓋下進行。所謂「契約」,就是被強迫、被綁架或欺騙來的華人簽字畫押的一種賣身契。合同名義上有勞動年限(一般為5至8年)、報酬等規定,實際上一旦簽約,就成了可以任意役使和買賣的奴隸。因此,大部分華工在未滿合約前都被折磨而死。販賣「契約華工」是不折不扣的另一種形式的奴隸貿易。「苦力貿易」與當年的「黑奴貿易」一樣,是一次人口的海上大遷徙。「苦力貿易」之路與和平友好的「絲綢貿易」之路形成鮮明對照,扭曲了人類文明的正常交往,在中拉文化交流史上寫下了陰暗一頁。

30018ph027
逼立合同《生地獄圖說》
30018ph027

「招工館」是西方殖民者在中國沿海地區設立,以欺騙和暴力手段招募華工的場所。據統計,被招募的華工中,90%以上是被拐騙、強迫甚至是用暴力抓進招工館的。他們多數是失去土地的貧苦農民、破產的手工業者和商人,甚至還有富家子弟。清朝政府曾派官員到秘魯、古巴等國調查當地的華工情況,有一位華工訴說,他生於富貴之家,一天晚上剛看完戲回家,中途突然被一夥人套上麻袋,抓到了招工館,就這樣不明不白來到美洲做苦工。

 

華工被拐入招工館後,即喪失自由。然後,被載上遠送華工的苦力船,船上條件極差,而海上的航程很長,苦不堪言,稍有反抗,即遭毒打,很多華工在販運途中就悲慘死去。所以,苦力船有「浮動地獄」之稱。船一抵岸,華工即被送入「賣人行」,甚至連販運苦力船上僱用的醫生、伙夫、翻譯也統統被賣。「賣人行」是設立於美洲各地拍賣華工的場所。登岸的華工立即強迫洗身剪辮,然後,三五洋人騎馬執鞭驅趕華工上行販賣。發賣時,分成上中下三等,「脫去周身衣服,看有力與無力,如牛馬無異」。

30018ph028
在賣人行,華工被剝盡衣褲,查驗身體,與買牛馬無異(《生地獄圖說》)
30018ph028

華工運抵美洲被拍賣之後,由於遠離祖國,身居異域,言語不通,又無法律保障,那真是哭天喊地,無人救援,完全墜入了「活地獄」。這種人間的「活地獄」,當時人稱之為「生地獄」。同治十三年(1874年),清政府派陳蘭彬赴古巴、容閎秘密去秘魯,在當地華工中調查被虐待的情況,收集口供證詞。陳蘭彬根據在古巴的查訪,整理成《古巴華工口供冊》,容閎根據在秘魯的走訪,整理成《華工證詞見證》。這些證詞可謂有字皆淚,有淚皆血,為十分珍貴的史料。《生地獄圖說》刊印於光緒初年,就是根據拉丁美洲華工的親口證詞編寫而成。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