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52ph021
把毛分成小束
30052ph021

狼毫筆的主要原料是黃鼬尾巴上的毛,以山海關外出產「遼尾」為佳。狼毫比羊毫筆力勁挺,宜書宜畫,但不如羊毫筆耐用,價格也比羊毫貴。狼毫筆的製作工藝流程,包括原料、拔毛、初步整理、固定毛根與浸水、脫脂、整理毛片、做絨等工序。取黃鼬尾毛必須連根拔,方法有三種,其一是乾拔,就是直接從狼毫上將毛拔下來。其二是清水拔,先將乾尾在清水中浸泡一晝夜,然後用手拔。其三是礬水拔,將乾尾放在一定濃度的明礬溶液中浸泡一晝夜之後拔。

30052ph018
湖筆則用蘸石灰液來脫脂
30052ph018

將拔下的毛分類,根據毛的長短和粗細不同,區分其用途;拔下的整撮毛中含有大量的絨毛,需要先去除絕大部分。將形成簇的毛團浸水,用力緊握毛團,將其中的水分擠壓出來。接着將毛團放在石灰水中充分浸透。之後,將已脫脂的毛團放在清水中,去除石灰水。再次進一步除去絨毛,使整個毛片分佈均勻。將搭配均勻的毛片分成若干較小的毛片。一手抓住毛片的上中部,露出根部,用梳齒間距很小的密牛角梳梳毛片根部,梳出根部殘餘的絨毛,將整個毛片中的毛從原來的根部平齊變成毛尖部平齊。

30052ph019
將毛梳勻後鋪開
30052ph019

選用合適長度的毛片,用一定寬度的木板作比照,用單面毫刀切除根部多餘部分。壓切好的主毛片還要反覆梳理,使不同長度的毛均勻地分佈其中。將主毛片中仍然存在的不少倒毛和虛鋒盡可能剔除掉。筆柱是由主毛、襯毛和腰底毛三部分構成。襯毛梳理好後,根據需要的長度切除其根部多餘部分,切好的襯毛長度在一定範圍內形成連續的坡度。襯毛廣義地還包括腰底毛。腰底毛處於最根端,是最基礎的部分,用在筆頭的根部,使根部鼓起來,起支撐作用。腰底毛加入之後,同樣需要與其他部分混合均勻,方法是反覆地梳,鋪開,折疊,再梳。

 

至此,可以着手製作筆柱了。取一些全料,用刀頭在骨尺上均勻展開成薄片狀。然後從一邊開始捲起,即做成一隻筆柱。為了使筆頭更加美觀,在筆柱做好之後,外面還要披上一層毛。用特製的刀片從披毛片上挑起薄薄一層,放在平板上,用刀頭壓碾,使之均勻地進一步展開。取一隻筆柱,放在披毛薄片的一側,然後捲起。燒硫磺熏筆頭,熏過的狼毫筆頭色澤亮麗,更加美觀。將筆頭放在篩子上,在太陽下曬乾。用棉線或尼龍線,左手指捏住筆頭,用牙齒咬緊線的一頭,右手繞線,採用死扣紮法,緊緊地繞紮兩道,使筆頭所有的毛相對位置固定。取一隻筆頭,根部蘸上適量膠液,將蘸上膠的筆頭根部插入筆桿腔中,注意裝筆頭一定要正,深淺適當。

30052ph020
把毛捲成筆柱
30052ph02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