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當代毛筆如何提升品質?

30052ph009
涇縣宣筆廠
30052ph009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地方政府積極組織恢復湖筆生產。經過數年發展,湖筆生產走上了企業化發展道路,品種不斷恢復,品質不斷提高。不僅內銷京津滬等12個省市,還遠銷日本、新加坡、印尼等國家和地區。1957年,為了滿足出口要求,善璉湖筆合作工廠將自己的產品冠以「善璉筆莊」的名號,1965年又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了「雙羊牌」商標,結束了善璉湖筆沒有自己的廠家名號和商品商標的歷史。

 

揚州製筆業起源較早,明屠隆《考槃餘事》有「揚州之中管鼠心畫筆,用以落墨白描佳絕,水筆亦妙」的記載。任氏家族祖祖輩輩製筆,任氏第84代孫任世柏稱,揚州毛筆創始人是清代的任自政,是他發明麻胎作襯的製筆法。傳統的水筆製作技藝製作麻襯所用的原料為檾麻,傳統的方法包括選、繞、煮、洗、斷、刷、切、梳、分、搞、夾、煎、對、圓、紮、下線、塗底等17道工序。揚州水筆的製作技藝也有其獨特性,例如其製筆頭的過程:取適量的貼過毫襯的筆毛,捲成圓形,然後放入口中吸乾水分,並以舌尖將其整理成理想的形狀。

 

上世紀以來,江西文港毛筆製作業一直保持強勁發展,在堅持傳統的基礎上,主動適應市場需求,不斷改進、創新工藝,不斷增添現代元素,把毛筆生產從實用型轉向工藝型、禮品型,不斷滿足消費者需求。文港鎮還有一位高人名叫周信興,他的絕活是將微雕技藝與製筆結合,製作出令人嘆服的微雕筆桿,將毛筆的裝飾推向極致。

 

安徽宣城的宣筆業在政府的扶持下,得到快速恢復和發展。在政府的組織和支援下,老藝人鳳元龍聯合十幾名製筆藝人組建了湛嶺毛筆廠,1963年遷址安吳,更名為「紅炬筆管廠」,生產筆桿和低檔學生用筆。七十年代初,筆管廠提升為鄉鎮級企業,並改名為「安吳筆廠」。進入八十年代,安吳筆廠改為縣級企業,更名為「涇縣宣筆廠」。

30052ph010
茅龍筆的傳承人聶浩寧
30052ph010

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出現了一種很多人並不熟悉的毛筆製作技藝,即廣東新會的茅龍筆製作技藝。茅龍筆是一種用黃茅草加工製作而成的筆,不同於一般毛筆,但具有與一般毛筆相類似的功能,傳為明代書法家陳白沙(陳獻章)發明,故又稱「白沙茅龍筆」,用這種筆寫大字,有飛白之趣。除湖筆、宣筆、揚州水筆和文港筆之外,全國許多地方都有毛筆生產,比較著名的還有河北衡水「衡筆」、湖南長沙「湘筆」等。

30052ph008
文港鎮被譽為「華夏筆都」
30052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