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老舍身故後的影響力有多大?

0426phn005_01
北京老舍紀念館
0426phn005_01

老舍生前擔任過的職務和擁有的各種社會活動頭銜共有124個之多。解放後,他的主職工作是北京市文聯主席和北京市作協主席。他曾經因為社會活動過多,而向周恩來埋怨過,請求解除他一些應酬職務,多留一點時間來寫作。他在抗戰時期領導的「文協」,實際上是後來全國文聯和全國作協的前身,「文協」的章程、活動方式,以及「文章入伍,文章下鄉」的工作方向,都為後來文學活動的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老舍的主要貢獻是使文藝界團結起來,和文學普及工作上的卓越成績,事實上,他是一位非常能幹的文學活動家。

0426ph020
1939年「文協」舉辦聯歡會,老舍致歡迎詞後合影
0426ph020

老舍於1978年在鄧小平的批示下得到平反,徹底恢復名譽,隨後社會上漸漸掀起了老舍熱潮。他的著作得到重新出版,16卷的《老舍文集》在1991年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全部出齊,再版之後,全套19卷的《老舍全集》也在1999年問世。他的各種著作以單行本、合編本、選集本等方式出版,每年都有新品種面世。老舍的話劇又陸續被重新搬上舞台,得到比他在世時要高的評價。根據他的作品改編而成的電影已有8部,電視連續劇亦已有6部,老舍成為了最多作品被改編成影視題材的作家。與此同時,他的作品更廣泛翻譯成外文,老舍身後一直備受爭議的《貓城記》在俄羅斯居然發行了70萬冊俄文本,而《四世同堂》在法國、德國、瑞士亦出了新譯本。

 

老舍一生共住過幾十處地方,其中有兩處被闢為故居紀念館。一處是北京老舍故居紀念館,他在那裏生活過16年,完成了他解放後的全部作品;另一處是重慶北碚老舍舊居紀念館,他在那裏創作了《四世同堂》的前兩部。這兩間紀念館都很有系統地展示他的生平和著作。在濟南和青島,亦各有一處老舍故居掛了文物重點保護的標示,不得拆除。青島還專門開闢了一座大公園,以老舍命名,叫「老舍公園」,公園門口擺放了一座老舍雕像,供遊人瞻仰。此外,英國倫敦市亦將在老舍住過的倫敦市詹姆斯廣場街的故居前,為他掛牌以示紀念。

0426ph022
重慶老舍故居紀念館
0426ph022

老舍去世後,全世界共有四個老舍研究會成立,按成立時間先後排列,它們是:日本老舍研究會、中國老舍研究會、歐洲老舍愛好者協會、北京市老舍研究會。此外,日本東京還有一個老舍讀書會,他們每個星期日聚在一起朗讀老舍名著,一直維持了五十年。中國老舍研究會開過多次老舍學術研討會,其中有兩屆是國際性的。北京市還成立了一個老舍文藝基金會,定期頒發「老舍文學獎」,獎勵描寫北京內容的文學作品。另外,有近百種老舍研究專著問世,僅為紀念老舍百年誕辰就有四部老舍研究論文集編纂成書。在許多高等學院開設專門的老舍課程,成為最受中文系、東方語言系學生歡迎的選修課之一。

0426ph021
1958年《茶館》由人民藝術劇院公演
0426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