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老舍赤貧的童年生活

0426phn001_01
濟南老舍紀念館
0426phn001_01

老舍的父母都是滿族人。三百多年前,滿族大軍攻入山海關,許多滿族人都隨軍南下,有不少士兵從此定居北京,老舍的父母也是其中一分子。老舍的父親名叫舒永壽,屬正紅旗,是一名護軍,職責是守護紫禁城,保衞皇宮。他並不是出身顯貴的紈絝子弟,而是地位低下的職業軍人,每月只賺得三兩銀餉,生活相當貧困。老舍於光緒二十五年農曆臘月二十三日(1899年2月3日)在北京出生。他是旗人的後代,這種背景對他日後能成為一位極具特色的作家有着深遠影響,在他的作品中,幾乎處處都留下了痕跡。

0426ph002
老舍父親舒永壽是保衞皇城的護軍,這正是紅旗護軍
0426ph002

老舍的母親姓馬,是正黃旗的滿族人,出身於京郊的鄉下地區。她共生了八個兒女,但活下來的只有五個,而老舍就是她最小的兒子。他誕生的時候,由於母親已年過四十,而且身體十分虛弱,分娩時因失血過多而昏迷,不省人事。這時大家連忙合力搶救她,把這個剛剛出生的小嬰兒放了在坑上,無人理會。幸虧老舍的一位已出閣的大姊趕到,入屋見到凍得奄奄一息的小弟弟,便一手把他抱起,揣在懷裏。當時她看着昏迷了的媽媽,不禁流下淚來。大姊的眼淚為老舍做了人生的洗禮。

0426ph001
老舍在北京小胡同的院內房間誕生
0426ph001

1900年夏天,八國聯軍進攻北京,那時慈禧太后帶着光緒皇帝逃往西安,但負責守護北京城的軍官卻不知道他們已經逃走,仍在奮力抵禦,老舍父親正在鎮守正陽門──北京城的正門。當時日軍使用了燒夷彈攻城,而清軍的武器卻只有抬槍和大刀,燒夷彈一打過來,城牆便成了一片火海。那時老舍的父親被嚴重燒傷,自己爬過了天安門廣場,躲在東華門附近的一家糧店裏。自此,他便失蹤了。事後家人遍尋不獲他的屍體,便象徵式地埋葬了他留下的一雙布襪子和褲腳帶。這時老舍只有一歲半,但一家已淪落為窮人,要過着清貧的日子。

0426ph003
劉壽綿,1945年出家,法號「宗月大師」,老舍年幼時靠他資助上私塾
0426ph003

老舍一家的祖輩都是文盲,而且家境貧寒,根本念不起書。如果不是一個偶然的原因,他也許一輩子都不識字。有一天,一個名叫劉壽綿的大好人到訪老舍的家。劉壽綿就是那位大員的後人。他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有一個和老舍同年的女兒,當女兒到了該上學的年齡,自然也想起了舒家的小兒子。他一進門,便指着老舍說:「明天早上,我會來帶他上學,學費、書籍,都包在我身上。」劉大叔當天派人送來了紙筆墨硯和書本,還有一塊足夠做一套衣服的藍布。於是,老舍進了私塾,開始上學。上了三年私塾後,老舍進了一家公立的北京市第三中學。在第三中學上了半年之後,北京師範學校正第一次公開招生,老舍偷偷去報了名,並成功通過了考試,被北京師範取錄。

0426ph004
老舍在正閣寺上私塾近三年
0426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