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王實甫在《西廂記》中如何運用戲劇語言?

0415ph018
《西廂記》雜劇的賓白生動,使人物形象突出
0415ph018

賓白,就是劇中人物的說白。「王西廂」中的賓白,非常富於表現力,它不但具有敍事功能,還展示了人物性格。「王西廂」同其他元雜劇作品一樣,以唱為主,以說為輔,唱的部分是曲詞,說的部分為賓白。曲詞抒情,賓白敍事。「王西廂」的賓白,有韻語,有散語。韻語有詩詞,也有順口溜;散語則多半是元代的北方口語。這些韻語和散語組成的賓白,除有交待故事情節的作用,還有如現代相聲那樣的逗笑作用,往往人物間的幾句對白,就調節了氣氛,增加了喜劇色彩。

0415ph020
佛寺驚豔,張生頓覺「眼花繚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
0415ph020

「王西廂」中重要人物的賓白,都經過個性化的處理,比起「董西廂」中那些比較一般的說白,它們更好地寫出人物心理,展示人物個性。比如紅娘說的話充分表現了她的機敏、巧慧、大膽和幽默;張生的話既表現了他的志誠和專一,也表現了他的懦弱和傻氣;鶯鶯的話既表現了她感情的真摯和深沉,又表現了她作為大家閨秀的矜持與猶豫;崔夫人的話則充分展示了她專橫狡詐、保守頑固的性格。

0415ph017
在紅娘牽引下,鶯鶯羞答答地來到西廂會張生
0415ph017

評論家們向來有「王西廂」為「詩劇」之說,這主要指它的曲辭有着詩的語言和詩的意境,讓人獲得詩一般的審美享受。女主角鶯鶯的唱詞,多有這種特色。比如第二本第一折鶯鶯所唱的︰「〔混江龍〕落紅成陣,風飄萬點正愁人。池塘夢曉,闌檻辭春。蝶粉輕沾飛絮雪,燕泥香惹落花塵。繫春心情短柳絲長,隔花陰人遠天涯近。香消了六朝金粉,清減了三楚精神。」

 

這支曲子寫鶯鶯見了張生之後,情思纏綿,眼裏的春天景物全都同她思念張生的心情聯繫起來。明是寫景,實是抒情。最後四句更有唐宋婉約情詞幽婉柔美的格調,清麗含蓄中帶有悠遠的情感。男主角張生的唱詞,也同樣予人美的享受。比如明代文學家王世貞讚賞的第一本第一折中的〔油葫蘆〕曲,它描寫「雪浪拍長空,天際秋雲卷,竹索纜浮橋,水上蒼龍偃」的「九曲風濤」,以壯闊的氣象取勝,寥寥幾筆勾畫出天塹奇觀,並由此顯示出張生的才子胸襟。此外,劇中紅娘的唱詞,雖沒有華麗的詞藻,情調並不纏綿,但卻以白描和直抒胸臆見長,痛快淋漓,幽默風趣,另有一種以俗為雅的美。

0415ph019
幽美的曲辭,把張生和鶯鶯的戀情譜寫得淋漓盡致
0415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