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王實甫的《西廂記》較前人有何創新?

0415ph007
張君瑞鬧道場,張崔二人得以再見,情根更紮實
0415ph007

眾所周知,王實甫的《西廂記》是以「董西廂」為藍本,但在繼承的基礎上,他作了大膽再造,使其成為一件新的藝術精品。較一般元雜劇,「王西廂」在體制上有重大突破,增強了雜劇的藝術表現力,更細緻地刻劃人物性格,更完美地設計和安排劇情起跌。元人雜劇一般是一本四折。以這樣短的篇幅來表現一個故事,十分侷促,因而造成不少雜劇劇情簡單和模式化。「王西廂」則打破常規,首創了五本二十一折的長篇巨製。以這樣宏偉的體制來結撰故事,把崔、張愛情喜劇演繹得波瀾迭起,懸念叢生,曲折動人。王西廂中每一本第四折的末尾,既有「題目正名」,標誌着故事情節到了一個轉折段落;又有很特別的一曲〔絡絲娘煞尾〕,起着溝通前後兩本的作用。

bulb

〔絡絲娘煞尾〕

絡絲娘即繅絲女子;煞尾即結束故事最尾的一段。王實甫所寫《西廂記》每一本第四折的末尾都以〔絡絲娘煞尾〕一曲作終結。

「王西廂」的主要關目都從「董西廂」而來,但王實甫根據自己新的主題思想和演出需要,本着去蕪存菁的原則,對「董西廂」的故事情節作了較大幅度的調整和精煉。「王西廂」刪掉冗長的鋪敍,如「董西廂」第一卷,用了大量篇幅來鋪寫張生眼中的蒲州景色,和普救寺的輝煌氣象。這些在舞台演出中,沒有必要展示,所以「王西廂」基本上刪除,另以三支曲子和一段賓白取而代之。但對重要情節,王實甫則予以保留和精煉,如「董西廂」的重要情節:張生遊寺、鬧道場,崔、張月下聯吟,孫飛虎兵圍普救寺,老夫人酬宴賴婚,張生害相思,鶯鶯探病,崔、張私下結合,老夫人審問紅娘,長亭送別,崔、張團圓等。王實甫基本上採用,但改寫得十分精煉緊湊。

 

「王西廂」改正了「董西廂」情節設計上的局部失誤,刪掉不合情理的故事細節,並另行補寫了順乎故事發展的情節,從而使劇情鋪展合理化。「董西廂」寫老夫人二次悔婚後,張生、鶯鶯私奔,靠白馬將軍做主,才得團圓。這一重大情節明顯不合情理,張生此時已是新科狀元,榮耀之極,根本沒有必要自失身份,私奔去求助他人。故「王西廂」改為張生在崔家與老夫人、鄭恒對抗,取得勝利,而白馬將軍則趕來慶賀。

0415ph008
王實甫安排鄭恒自盡,成全了張崔的婚姻
0415ph008

「王西廂」通過對「董西廂」故事情節的調整和改寫,不但使劇情鋪展合理化,而且使幾個主要人物形象更加鮮明。比起「董西廂」,「王西廂」在紅娘身上增添了許多細節描寫,如她機敏巧妙地周旋於崔、張及崔母之間。這些細節使紅娘這一人物從一般的見義勇為者,提升為一個足智多謀的「軍師」。至於崔母,王實甫主要通過「拷紅」(第四本第二折)一場的改寫,把她由一個莽撞冒失、不識事理的老婦人,變成了一個既專橫狠辣,又精明狡詐的貴族夫人。

0415ph009
長亭送別,鶯鶯叮囑愛郎:「此一行得官不得官,疾便回來。」
0415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