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衣裳」與「深衣」在何時出現?

1303ph007
穿深衣的楚國婦女
1303ph007

商周是「衣裳」之始

商代社會由麻織物進而發展至養蠶取絲造衣,使服飾的原料進一步豐富起來。始於商代的上衣下裳是中國最早的衣裳制度的基本形式,之後的帽、冠、髮式、鞋子也隨之產生。在古代社會,上衣象徵天,天未明時是玄(黑)色;下裳象徵地,地是黃色。上玄下黃的服制就來源於對天地的崇拜。到了周代,分封制確立後,等級制度也更成熟。中國的冠服制度也在這一時期出現。從此,貴賤有別,衣冠等級在服飾中有了嚴格的區分。

1303ph005
西周貴族服飾圖
1303ph005

春秋戰國「深衣」出現

春秋戰國之交,封建制度逐步取代了奴隸制度。「百家爭鳴」的社會環境對服飾也有不同程度的影響。這時出現了一種上衣下裳相連的服裝——深衣。深衣剪裁獨特,衣與衫相連在一起,製作時上下分裁,中間有縫連接。用途最為廣泛,隆重程度僅次於朝祭之服,下裳必裁12幅,以應12個月,符合古人對天時的崇敬,如同冕服的天玄地黃十二章(皇帝冕服,上玄衣,下纁衫,共有飾品十二章)。深衣的長度大致在足踝間。

bulb

深衣

深衣是衣與衫相連在一起,衣裳相連的形勢對後世影響極大,漢代「命婦」(有品級官員的夫人,一般按丈夫品位穿戴)以此為禮服,唐代的袍下加瀾,即寛邊,宋代士大夫也有仿製深衣樣式,元代質孫服(在大宴中天子百官所穿統一顏色的袍服)、腰線襖子(窄袖腰有細褶的袍服),明代的蠎袍(皇帝近侍宦官所穿)以及現代婦女的連衣裙等,都是古代深衣制的沿革)。

1303ph006
曲裙深衣圖
1303ph00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