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琴聲中如何表現文學內涵?

20508ph019
琴歌《漁歌調》的歌詞原是中唐詩人柳宗元所作七言詩《漁翁》
20508ph019

音樂和文學,雖然形式不同,但是同為人類情感的藝術表達,所以,它們的本質是相通的。進入中古時代,琴成為文化生活的重要內容,它和文學的關係就更加密不可分。很多文人本身又是琴家,在詩歌創作中,留下了眾多關於琴的篇章。而在琴曲的創作和琴文化的構建中,也融入了大量的文學因素。有些琴曲就是直接利用文學題材創作而成。

20508ph017
古琴與文學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中國古版畫內便有《鶯鶯聽琴》。清‧康熙──雅趣藏書
20508ph017

中國古代的詩詞都是可以入樂演唱。從詩經、楚辭、樂府、唐詩,以至宋詞,無不如此。《詩經》本身是原野之歌和廟堂之樂,每一句有四個字,稱為「四言」;《楚辭》大部分是在祭祀中演唱的歌,一般七言;樂府詩又可以稱為「樂府歌詞」,與演唱的關係十分密切;唐詩已經嚴格地格律化,誦讀起來就自然具有音樂感和節奏感,但是「歌唱」仍然是唐詩重要的表現形式。宋詞是以音樂為基礎,所以又叫「倚聲」,詞是「長短句」,與以往字數韻律整齊的詩不同,它是文學史、音樂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折。所有這些以琴為伴奏樂器演唱的文學作品,其實都可以叫作「琴歌」。所以琴歌是隨着文學詩詞的發展而不斷豐富起來。可惜由於歷史過於久遠而造成流失,和近代文人愈來愈非音樂化的創作,使傳統文學和音樂逐漸脫離,詩詞漸漸不能用作「琴歌」來歌唱了。

bulb

原野之歌

原野之歌源於自然的歌聲,歌聲在一望無際的原野裏飛揚,反映出原野的美麗。比諭為自然之音。

中國傳統文化在漫長的發展中,逐漸形成了很多文化主題和文化意象。這些主題和意象凝結了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情結,和鍾愛的審美理想。所以它們會不斷被各種藝術形式表現出來。文學是中華民族甚普遍、影響力甚大的藝術形式,所以其他藝術往往會從詩文中吸取營養。很多琴曲的創作,是琴家們受了一篇文學作品、或者一種文學意象的觸發,產生了創作靈感,最終寫出了優美的琴曲。如果我們了解作為靈感來源的那篇作品,參照它就能更好地欣賞和理解琴曲。或者,在琴曲的創作中並沒有受哪一篇具體文學作品的影響,而是我們在欣賞琴曲時,借鑑了文學中相同主題的作品,來加深對音樂的理解,這種方法是對音樂意境的一種深入的發掘,其實也可以說是一種藝術的再創作。

20508ph018
文人相聚,對酒當歌。圖為杭州孤山壁畫
20508ph01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