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欣賞徽劇之美?

20506phn003_01
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暢音閣大戲樓演出的徽劇(中新社樊成柱攝)
20506phn003_01

徽劇的舞台美術,是除表演以外的各種造型因素的總稱。它包括服飾裝扮、化妝臉譜、守舊帷幕、燈光佈景以及一物多用的砌末道具、火彩特技等。舞台美術作為徽劇藝術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為烘托和營造表演氣氛而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逐步形成。如劇中人物的服飾、妝容、冠戴、珠寶碧翠的頭飾、面部不同式樣色彩的臉譜等,構成了許多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由於徽劇傳統表演的虛擬性,使舞台上的門簾台帳,桌圍椅披,一桌二椅以及標旗、把子、馬鞭、城樓、雲片等多方面的佈景、道具,具有最典型的寫照,從而達到與虛擬表演相得益彰的藝術境界。

bulb

砌末

砌末是戲曲舞台上大小用具和簡單佈景的統稱,像文房四寶、馬鞭、船槳,以及一桌二椅等。砌末不獨立表現場景,它在舞台上首要的任務是幫助演員完成動作,如用旗子舞動表現波濤洶湧。砌末不是生活用具的照搬,有一部分「小砌末」比較寫實,但在寫實中還包含一定的假定性,如燭台一般不點着;另一些砌末是通過變形、裝飾,使之具有更明顯的假定性,如車旗、水旗等表現。

bulb

火彩特技

火彩特技是戲曲舞台上表現火焰、煙雲等各種特技的統稱。

20506ph011
徽劇《哭劍飲恨》,張敏飾百花公主
20506ph011

徽劇是一個多聲腔的劇種。除繼承和保留了「徽崑」部分將曲牌按一定的章法組成套曲的「曲聯體」(也稱曲牌體)形式之外,其主要的曲腔既有輕快優美的「崑弋腔」;抒情委婉的「吹腔」;激越高亢的「撥子」;穩健深沉的「二簧」;又有明快流暢的「西皮」以及一些富有民間鄉土氣息的「花腔小調等。從而確立了徽劇的聲腔藝術是由多種調式、板式、節奏、句式等旋律結構組成的板腔體音樂表現形式。徽劇板腔體音樂結構的優勢在於──板式多樣,旋律豐富。它不僅以層次細密,節拍、節奏的變化見長,而且又以演員於音域、音區、旋律繁簡的種種變化,以及在演唱上用嗓的寬窄,男女聲分腔,真假聲結合等具體唱法與行腔的不同特點。

bulb

崑弋腔

因深受崑曲影響,曲牌有崑頭子(有的曲牌用崑曲起唱,謂之「崑頭子」),與四拍節奏,行腔特點一唱三嘆,所以稱崑弋腔。

bulb

吹腔

吹腔音調的主體部分,是由崑弋腔演變而成。因吹腔受崑曲影響較大,故以竹笛伴奏為主,名為吹腔。

bulb

撥子

撥子亦稱徽撥子、高撥子等。它經徽班藝人對崑曲、青陽腔、秦腔等南北各聲腔取其精華、消融吸收後產生的曲調。

bulb

二簧

二簧由崑弋腔和撥子腔融合而成。亦稱「老二簧」或「嗩呐二簧」。

bulb

西皮

西皮是徽劇從漢調裏吸取的曲調。但因語音不同,唱法、韻味也有不同。

bulb

花腔小調

花腔小調屬於民間各雜腔小調。

20506ph009
徽劇《拾玉鐲》,舞台裝置愈趨講究
20506ph009

「腳色行當」或作「角色行當」,通稱「行當」,簡稱「行」。腳色行當是徽劇規範化的表演體制,它根據劇中不同人物的性別、年齡、外貌等自然屬性和身份、地位、性格、氣質等社會屬性,用戲曲程序化的藝術體現方法,綜合起來進行系統的人物劃分。一是角色形象的分類:如中年男性稱「老生行」;青年男性稱「小生行」;年輕女性稱「花旦行」。二是演出技能的分類:如演員一旦行當確定之後,還要嚴格按照行當的規範,進行專門訓練,如重唱功、重武打,或唱做兼備,或文武結合。

20506ph008
徽劇《連環計》,曹尚禮飾王允,王丹紅飾貂蟬
20506ph008

規範化的表演程序創造了徽劇舞台人物形象的審美特徵。所謂「程序」,它是將中國古代生活加以提煉、昇華、美化、誇張而形成。不僅要融於各種表演程序之中,而且演員還要按照簡潔、規範、和諧、美觀的方法,使之成為節奏鮮明,格律嚴整、內外結合、形神兼備的藝術手段,用以勾勒出人物的性格特徵和精神風貌。因此,內行把這種表演程序簡稱為「四功、五法」。四功:指唱功、念功、做功、打功。五法:指手法、眼法、身法、步法和法則。

20506ph010
《目連戲》中的出嫁、迎親
20506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