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秦漢繪畫主題因何以神仙世界為主?

0511ph007
《軑侯妻帛畫》,西漢。
0511ph007

秦漢時期的中國,從制度、思想到文化藝術都產生了重大的轉變。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統治階層的大力提倡,一方面是基於對長生的渴望,使秦漢的神仙思想十分盛行,形成了完整的神仙系統。同時,漢代人因為十分留戀人間的生活,於是構想的神仙世界就成為具有濃郁人間氣息的人的世界的延伸。這種對於天界的渴望與對長生不老的企盼,直接導致產生大批升仙內容作品。於是,在秦漢的繪畫中,我們既可以看到漢人想像力的高度發揮與超時空的特色,同時它也如百科全書般記錄了社會的各方面與發展,體現了秦漢人的審美心理與審美情趣,成為千古之絕唱。

0511ph008
畫像石墓門,東漢。
0511ph008

《軑侯妻帛畫》是典型天人互通的實例。它出土於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全幅帛畫呈「T」形,自上而下分為天上、人間、地下三個部分。從遠古神話中取材,畫面完整,形象清晰。它展示了漢代初年人們對宇宙的觀念。先看天上景象,正中有人首蛇身像,左上部有金烏太陽、翼龍、扶桑等,右上部描繪墓主人升天,一女子擎托一彎新月,月牙周圍有蟾蜍與玉兔,雲氣繚繞。人首蛇身像下方描繪天門之景。中段的地上景象,在華蓋與翼鳥之下,是一位柱杖老婦的側身像,前有二人跪迎,後有三侍女伴隨。最下面的地下景象是兩條穿璧相環的長龍,張揚的帷幔和玉璜,其下為祭祀墓主而設的供筵,周圍有托舉巨鯨的裸身力士、長蛇、大龜及其他怪獸。整幅作品華麗、詭異、熱烈,以寫實的技藝表現當時的生活,更以誇張的手法描繪瑰麗的想像。此畫色調豐富,以淡墨起稿後單線平塗,朱紅、土紅、暖赭為基調,間以渲染,在統一的色調中施以石青、石綠、藤黃等,使色彩在協調中有變化,體現了漢初繪畫的水準。

0511ph006
宴飲觀(河南密縣打虎亭二號漢墓中室北壁),東漢。
0511ph006

秦漢的繪畫大多具有功能性,現實中不論是統治階層還是高官顯貴,都不僅追求生前的榮華富貴,而且要帶入冥間,因此厚葬之風盛行,尤其是漢代更為明顯。漢代繪畫不僅在宮室屋宇中大量創作,而且由於漢代習俗事死如事生,厚葬孝親可以博取功名,因此裝飾墓室,為死者表彰功德的繪畫活動,其規模和數量都達到了空前的程度。其時從墓葬的形式到墓葬的內部構造與裝飾,都模仿地面生前的府宅空間。其中的墓室壁畫主要內容包括墓主人生平、經史故事、祥瑞天象等。畫像石是從西漢晚期至東漢末年,在墓葬中用石刻上畫像的墓室裝飾。畫像石在放入墓室中時多施加彩繪,內容涉及生活的各方面,不同技法的應用也決定了不同地區畫像石的藝術風格。畫像磚則是東漢時期在墓壁上嵌入帶有畫像的磚。磚上的畫像均為模印而成,且施以彩繪。

0511ph009
《武氏祠水陸攻戰畫像石》,東漢。
0511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