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遊記》裏的各路神仙

0417ph012
觀音縛紅孩
0417ph012

《西遊記》中的神仙菩薩包括了中國古代宗教信仰的各個方面,其中有來自道教,也有來自佛教,還有來自民間信仰。最上層的神佛是玉皇大帝和西天如來佛,在他們之下,是相當複雜的神靈系譜。在玉皇大帝系譜中,有王母娘娘、太上老君、許遜、葛天翁以及四值功曹、千里眼、順風耳等;在如來佛系譜中,有觀音、文殊、普賢、彌勒等眾多菩薩;在地上,又有山神、土地之類;在水中則有水神、龍王。基本上,這些都是人間朝廷及其權力機構的翻版。

bulb

四值功曹

「功曹」是中國古代一種小官職,後來就被運用到道教的神話中,作為玉皇大帝的下屬。四值功曹是民間信仰和道教所奉的天庭中值年、值月、值日、值時四神。相當於天界的值班神仙。

《西遊記》描寫神仙菩薩,往往賦予人的感情特徵,故多有可愛之處。如太上老君就如一個和藹可親的長者,在孫悟空捉弄面前,有時竟表現得十分無奈,反而增添了他的真實可信性。當然,作者這樣描寫神仙菩薩,是為了表現自己的藝術旨趣,他們與其說是神靈,不如說是作者創造的藝術形象。

0417ph013
如來佛祖
0417ph013

如來佛是釋迦牟尼佛的十號之一,「如」也稱「如實」,即「真如」,指佛所說的絕對真理,沿此真理行事便可達到佛的境界。中國佛教徒尊其為最高神祇。但在民間,如來佛在神界的地位似略低於玉皇大帝。在《西遊記》中,當眾天將制服不了孫悟空時,玉帝「遂傳旨着遊奕靈官同翊聖真君上西方請佛老降伏。……如來聞詔,即對眾菩薩道:『汝等在此穩坐法堂,休得亂了禪位,待我煉魔救駕去來。』」他不但降伏了孫悟空,還安排了觀音去尋訪取經人,並曾在急難中給孫悟空啟示,最後將佛經傳給取經人。可以說,整個取經活動都是在如來佛的掌控之下。但在具體描寫上,他的形象並不十分突出。

bulb

遊奕靈官同翊聖真君

遊奕靈官指往來人間四伺察善惡的神。靈官,指仙官。翊聖真君是中國神話中的保護神。翊聖,謂輔佐天子。真君是道家對神仙的尊稱。

觀世音,為佛教諸菩薩的首席。唐朝時因避太宗李世民諱,去「世」字,略稱觀音。佛教稱其大慈大悲,遇難時只要誦唸其名號,菩薩即會前去拯救。在《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中,玄奘每當遇到危難時,總是默唸觀音,才轉危為安。

 

古人認為,中國居大地之中,四境有海環繞,故古代所謂的東西南北「四海」,是不同於今日之地理概念。而作為水神,龍王則遍佈江、河、湖、海。明代徐道《歷代神仙通鑑》卷十五稱東海龍王為敖廣,南海龍王為敖潤,西海龍王為敖欽,北海龍王為敖順。《西遊記》所寫的與此大體相符,只是南海龍王與西海龍王的名字顛倒了。

 

二郎真君又稱二郎神,有關二郎神的說法在中國古代有很多。一說是戰國時秦國川蜀太守李冰,或其子李二郎;一說是隋朝人趙昱;一說是宋徽宗期間的楊戩,他原是得寵宦官,後來被附會成水神;一說是晉時名將鄧遐;一說是古印度毗沙門天王第二子獨健。這些傳說中的二郎神雖各不相同,但也時有相互吸收。《西遊記》所寫為楊戩,也綜合了其他有關二郎神的傳說。

0417ph014
二郎神與吼天犬
0417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