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220ph011
內蒙古呼和浩特慈燈寺金剛寶座舍利塔,塔基成為整個塔的重要部分。
0220ph011

中國古塔種類繁多,建塔所用的主要材料也不盡相同,構築的方法也有很大差別。例如,木塔是用抬樑式、穿門式的方法建造,磚、石塔是用疊砌、疊澀、發券的方法建造,而金屬塔則用雕模製範的方法建造。不過,每座塔的基本構造卻大致相同,可以分為四大組成部分,即地宮、塔基、塔身和塔剎。

0220ph009
塔的構造示意圖
0220ph009

地宮

又稱龍宮或龍窟,是古塔的地下建築部分。在印度,佛舍利埋葬於塔內,並不是深埋於地下。到了中國,由於受到陵墓埋葬制度影響,佛和高僧的舍利便埋於地下,因此產生了地宮這種形式。

 

凡是建塔,都會先在地下修建一個地宮,以埋藏舍利。地宮多為方形、六角形、八角形或圓形的地下室,以磚、石壘砌。宮內放置石函和用高級木料、金、銀、珠寶等做成的小型棺槨,內存放舍利。此外,地宮內還陪葬各種器物、佛經、佛像等。陝西扶風法門寺塔、江蘇蘇州虎丘塔、河北定州靜志寺真身舍利塔等,均建有地宮。

0220ph010
發掘中的法門寺塔地宮遺址
0220ph010

塔基

塔基是覆蓋在地宮上的古塔基礎。唐代以前,塔基一般比較矮小,高度僅幾十厘米。由於受中國古建築重視基座的影響,為突出塔的宏大高聳,唐以後,塔基部分大為發展,高度增加,裝飾華麗。這時的塔基,一般又分作兩個部分,下為基台,上為基座。基台一般比較低矮,而且沒有甚麼裝飾,多為須彌座式,上承塔身,滿佈雕刻紋飾。相當一部分密檐式塔、喇嘛塔和金剛寶座塔,其塔基都比較高大,有的甚至佔到了全塔高度的三分之一,而金剛寶座塔的塔基甚至變成了塔身的重要組成部分。

bulb

須彌座

須彌,即佛教所稱的須彌山,傳說佛、菩薩等均居於此山。以須彌命名,即有最穩固之意。須彌座是中國古代建築台基的一種形式,用磚或石製成,多用於佛教建築。

塔身

塔身是古塔結構的主體部分,也是區分塔型的主要標誌。一般地說,塔身以木、磚、石等材料築成,也有用土、銅、鐵、象牙、金、銀等材料建造。從總體上說,塔身分實心和空心兩種。實心塔身以土、石、磚等材料填滿,有的還加有木筋,結構比較簡單。空心塔方面,塔身有的為空筒形,內設樓梯、樓板,外設腰檐、平座,可供人登上環眺四周;有的為中心柱形,中心柱用木、石、磚等材料建成;有的為高台形,如金剛寶座塔,中設台階,可以上達。

0220ph012
山西應縣木塔是空心塔,每層均有樓梯盤旋而上。
0220ph012

塔剎

塔剎位於古塔的最高處,俗稱塔頂。從結構上說,它本身就是一座完整的古塔。它由剎座、剎身、剎頂和剎桿組成。這種塔上塔的造型,使塔顯得更加高插雲天,雄偉挺拔。剎座位於塔身之上,上承塔剎,一般為須彌座形、仰蓮瓣形、忍冬花葉形或素平台座。有的剎座內還設有剎穴,以存舍利、佛像、佛經或其他供品。剎身由剎桿和套於桿上的圓環——相輪及華蓋等組成。相輪為單數,現最多者為十三級,是作為塔的一種仰望標誌,以起敬佛禮佛的作用。剎頂由仰月、寶珠或火焰寶珠等構件組成,位於塔剎頂部。剎桿多用木、鐵製成,縱貫全剎,有的還直入塔身,以增加其穩固程度。

0220ph013
塔剎構造示意圖
0220ph013
0220ph014
福建泉州開元寺仁壽塔的鐡製塔剎,是典型樓閣式塔的塔剎。
0220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