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從古至今辭書是怎樣發展?

0614ph003
《說文解字》各種版本(明清時代刊印的各種版本的《說文解字》,最古者為明萬曆戊戌夏北宋本校刊汲古閣藏本)
0614ph003

就古漢語而言,一個字相當於一個詞,沒有嚴格區別字與詞。故此,古代解說文字的書籍,大多兼收單字、複詞,兼備字典與詞典的功能,一般以「字書」統稱。辭書的發展源遠流長,自漢代開始,國家統一,國勢日盛,經濟繁榮,社會安定。在這種情況下,文化事業自然蓬勃發展。除一般識字的課本外,具有真正字典含意的古代字書亦應運而生。如《爾雅》、《說文解字》、《方言》、《釋名》及《通俗文》等相繼產生,正式踏上字書編纂之路,並成為後世編纂詞典的濫觴。

bulb

字書

字書也指字典,是解釋字的形、音、義的工具書。最早見於著錄的字書,是相傳出於周宣王時太史籀之手的《史籀篇》15篇。《說文解字》則為後世字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廣義的字書,除解釋字的形、音、義的字書外,還包括說明訓詁、音韻兼及文字訓詁的字書。一般字書都有注音及釋義,並按一定的編排方法排列,另附各查檢方法,以便用者質疑問難。

由北魏至明代,經歷了一千多年的時間。各種中外文化交流、各民族融和以及文化事業的發展,均對這時期的字書產生積極影響,促進字書的演變,開始以實用為主。同時,字書開始邁向多元化發展,如出現大量韻書、為佛家經典作音義等字書。《廣韻》、《玉篇》、《類篇》、《龍龕手鑒》、《一切經音義》、《字通》等字書相繼湧現。

 

明清兩朝,是古代字書興盛時期,不論在種類、規模、內容、編纂水平和影響力方面,字書的發展進入高峰期。明清兩代盛行各式各樣的字書,如《字彙》、《正字通》、《經傳譯詞》、《經籍纂詁》、《佩文韻府》等,當中又以《康熙字典》為集大成的代表作,成為後世字書編纂的最佳典範。

 

1900—1937年,中國經歷了不少內外衝擊,如改革變法、西方科學民主等文化思潮湧入、辛亥革命推翻滿清皇朝等,均對中國產生極大的震撼及影響。在中西文化產生碰撞的過程中,出現很多科學、西方文化思想等新詞語。《康熙字典》已不能滿足當時人們的需要,故中國現代辭書如《中華大字典》、《辭源》等正式應運而生。自1919年五四運動開始,所提倡的科學和民主思想,對當時知識分子以至普羅大眾產生深刻的影響。

 

自1938—1948年,中國正處於抗日戰爭及國共內戰的苦難時期。由於戰火連綿,文化事業遭受極大破壞。辭書編纂工作處於委靡不振的時期,不論在數量、種類及規模方面也大不如前。於此時期問世的重要辭書有《聯綿字典》及《國語辭典》。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辭書編纂有所轉機。但1957年開始的反右運動以及「文革」期間,文化飽受摧殘,辭書編纂工作停滯不前。

 

1976年,「文革」正式結束,文化事業復蘇。直至二十一世紀,辭書編纂工作進入嶄新階段。不論在數量、種類、規模、質量及形式,都取得重大進展。各辭書不斷推陳出新,以《漢語大字典》及《漢語大詞典》為代表作。辭書亦開始邁向電子化,光碟及網上辭書不斷湧現,實屬辭書事業百花齊放的新階段。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