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从古至今辞书是怎样发展?

0614ph003
《说文解字》各种版本(明清时代刊印的各种版本的《说文解字》,最古者为明万历戊戌夏北宋本校刊汲古阁藏本)
0614ph003

就古汉语而言,一个字相当于一个词,没有严格区别字与词。故此,古代解说文字的书籍,大多兼收单字、复词,兼备字典与词典的功能,一般以统称。辞书的发展源远流长,自汉代开始,国家统一,国势日盛,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在这种情况下,文化事业自然蓬勃发展。除一般识字的课本外,具有真正字典含意的古代字书亦应运而生。如《尔雅》、《说文解字》、《方言》、《释名》及《通俗文》等相继产生,正式踏上字书编纂之路,并成为后世编纂词典的滥觞。

bulb

字书

字书也指字典,是解释字的形、音、义的工具书。最早见于著录的字书,是相传出于周宣王时太史籀之手的《史籀篇》15篇。《说文解字》则为后世字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广义的字书,除解释字的形、音、义的字书外,还包括说明训诂、音韵兼及文字训诂的字书。一般字书都有注音及释义,并按一定的编排方法排列,另附各查检方法,以便用者质疑问难。

由北魏至明代,经历了一千多年的时间。各种中外文化交流、各民族融和以及文化事业的发展,均对这时期的字书产生积极影响,促进字书的演变,开始以实用为主。同时,字书开始迈向多元化发展,如出现大量韵书、为佛家经典作音义等字书。《广韵》、《玉篇》、《类篇》、《龙龛手鉴》、《一切经音义》、《字通》等字书相继涌现。

 

明清两朝,是古代字书兴盛时期,不论在种类、规模、内容、编纂水平和影响力方面,字书的发展进入高峰期。明清两代盛行各式各样的字书,如《字汇》、《正字通》、《经传译词》、《经籍纂诂》、《佩文韵府》等,当中又以《康熙字典》为集大成的代表作,成为后世字书编纂的最佳典范。

 

1900—1937年,中国经历了不少内外冲击,如改革变法、西方科学民主等文化思潮涌入、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皇朝等,均对中国产生极大的震撼及影响。在中西文化产生碰撞的过程中,出现很多科学、西方文化思想等新词语。《康熙字典》已不能满足当时人们的需要,故中国现代辞书如《中华大字典》、《辞源》等正式应运而生。自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所提倡的科学和民主思想,对当时知识分子以至普罗大众产生深刻的影响。

 

自1938—1948年,中国正处于抗日战争及国共内战的苦难时期。由于战火连绵,文化事业遭受极大破坏。辞书编纂工作处于委靡不振的时期,不论在数量、种类及规模方面也大不如前。于此时期问世的重要辞书有《联绵字典》及《国语辞典》。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辞书编纂有所转机。但1957年开始的反右运动以及“文革”期间,文化饱受摧残,辞书编纂工作停滞不前。

 

1976年,“文革”正式结束,文化事业复苏。直至二十一世纪,辞书编纂工作进入崭新阶段。不论在数量、种类、规模、质量及形式,都取得重大进展。各辞书不断推陈出新,以《汉语大字典》及《汉语大词典》为代表作。辞书亦开始迈向电子化,光碟及网上辞书不断涌现,实属辞书事业百花齐放的新阶段。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