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何謂錯別字?

0613phn001_01
漢字博大精深
0613phn001_01

錯別字好像人體上的一種疾病。治病首先要了解病情,糾正錯別字,首先也要了解一下甚麼是錯別字。對於錯別字的界限,你能分辨清楚嗎?

 

錯別字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寫錯字,就是把字的形狀寫錯了;另一種是寫別字,也叫寫白字,例如把「急躁」寫成「急燥」,把「川流不息」寫成「穿流不息」,把「形形色色」寫成「形形式式」,它們的筆劃和結構都沒有錯,本身不是錯字,但是用錯了地方,全句的意思就錯了,這就是寫了別字。

 

錯別字的病史很長。不僅今人會寫錯別字,古人也會寫錯別字。不過他們不叫錯別字,而叫訛化字。例如唐代專供科舉考試用的正字書《干祿字書》就把「稿」錯寫作「槁」。但是,古籍中的有些字,現在看起來是錯別字,而在當時是允許的。這類字,主要有通假字、避諱字和碑帖字。我們對這些字要有一種正確的態度。一方面我們要尊重歷史,把它們和不規範的字區別開來;另一方面,在現代的語文生活中,如果不是甚麼特殊需要,我們不要亂寫通假字、碑帖字,即使是書法作品,也應該盡量把藝術性和規範化統一起來,讓漢字的藝術功能和信息傳遞功能都能同時發揮作用。

 

古人為了表示尊敬,在言語或書寫時,不說君主或尊長的名號,稱為避諱。避諱的方法有改字、空字、缺筆、改音等各種方式。例如東晉簡文帝的母親鄭太后名「阿春」,於是把「春」字改為「陽」字,「春秋」就成了「陽秋」。漢字不僅有記錄語言、傳遞信息的價值,還有藝術價值。不同價值就有不同的用場和要求。書籍、報刊、文件等上面的字,主要功用在於傳遞信息,為讓人看明白,用字就要求規範。碑帖等一類書法作品上面的字,主要功用在於藝術欣賞,為給人以美的藝術享受,用字的要求就可以寬鬆一些。有的書法家為講究同字不同形,寫出了多種的異體來,例如《百壽圖》 的「壽」寫法多種多樣;有的為使書法顯得古樸高雅,還專門寫金文、甲骨文。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