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當代中國的少數民族

1703ph065
1703ph065

中國的當代少數民族,主要包括滿族、赫哲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達斡爾族、朝鮮族、蒙古族、錫伯族、烏孜別克族、維吾爾族、土族、塔塔爾族、塔吉克族、撒拉族、柯爾克孜族、回族、哈薩克族、俄羅斯族、東鄉族、保安族、裕固族、仡佬族、阿昌族、白族、布朗族、布依族、藏族、傣族、德昂族、伺族、獨龍族、哈尼族、基諾族、景頗族、拉祜族、傈傈族、珞巴族、門巴族、苗族、納西族、怒族、普米族、羌族、水族、佤族、彝族、瑤族、土家族、畬族、仫佬族、毛南族、黎族、京族、高山族、壯族。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各少數民族無論在節慶、戀愛、婚俗觀、喪葬、宗教、飲食文化、服飾、樂舞、工藝美術等諸方面,都各自孕育出獨有的傳統文化。

 

各民族在不同的時間、地點所舉行的節日慶典,均凝聚着各少數民族多方面的傳統習俗。節日的種類很多,有慶祝新年、慶賀豐收、紀念節日、習俗節日、宗教節日,還有農事節日、商貿節日、文娛體育節日、社交性節日等。

 

婚戀和喪葬習俗方面,中國少數民族也各有特色,在婚戀方面,他們以歌舞傳情最為普遍,亦有以遊戲、體育活動等形式求愛。婚姻習俗形式多樣,大致分為掠奪婚、服役婚、轉房婚和試驗婚等四大類。而喪葬方式,如天葬、土葬、水葬、火葬、塔葬、懸棺葬、船棺葬、樹葬、崖葬等,從中可以體察到各民族的宗教、哲學、價值觀念、倫理道德規範等方面的文化內涵。

 

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和多宗教的國家,從世界宗教到原始的薩滿教同時存在,其中佛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都是外來的。但外來宗教一經傳入,即與中國的文化傳統相互影響或融合,成為具有民族特色的宗教。中國固有的道教則一直在中國土地上繁衍、傳播。從各個少數民族的宗教,可見其對本族習俗、社會階層、社會組織及活動、飲食及服飾等之影響。

 

中國少數民族有漁獵、畜牧和農耕三大經濟文化類型,這三大經濟文化類型發展出三種不同類型的飲食文化系統,而這三大飲食系統中的各民族又發展其獨特的飲食文化,從而豐富了中國的飲食文化。

 

服飾是人類生活的最基本需要之一,中國少數民族的服飾非常豐富,無論是帽子與鞋靴、上衣與下裳,抑或是首飾與身體裝飾,都各有特色。中國少數民族這種千姿萬態的服飾,不僅是對各民族生活環境和經濟作業方式的反映,也是對他們信仰、心態、審美、工藝美術和文化歷史的反映。

 

各民族創造的歌曲極其多元化,除號子、田歌、山歌、小調、多聲部民歌之外,還有兒歌、搖兒歌、牧歌、狩獵歌、船歌、宗教祭祀歌、愛情歌、禮儀歌等。少數民族舞蹈藝術也豐富多彩,按內容可分為祭祀類、勞動類和生活娛樂類。舞蹈形式方面,有單人舞、雙人舞、三人舞和群舞;有舞台上表演的表演性舞蹈,以及多人參與的自娛性舞蹈。

 

中國少數民族的工藝美術品反映了各民族的審美心理和情感,更反映出各有特色的民族傳統和生活內容,極其多采多姿,有編織、木漆、金屬、雕刻、陶瓷、剪紙、蠟染與紮染等多種工藝形式,這些工藝品在生活中有實用及極高的藝術審美價值。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