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宋詞

0412ph028
0412ph028

詞是專門配合宴樂歌唱的歌辭。詞的文學形式要服從音樂的旋律、節拍,因此詞有牌調,需分片,句式長短參差等。牌調就是詞的腔調,也就是曲子的歌譜,不同的詞牌具有不同的感情色彩。片為音樂的段落,用到詞裡,指內容上的段落。每個詞調都有固定的句數,每句字數固定,每字有聲調要求。按照篇幅的長短詞區分為小令、中調和長調。

 

北宋前期詞作形式上以小令為主,風格則以柔婉文雅為主。成就最高的是晏殊、晏幾道父子和歐陽修。晏殊在由五代詞向北宋詞過渡時期,具有承前啟後的作用。晏幾道的作品真摯深沈超過其父。歐陽修與晏殊並稱「歐晏」,在詞的通俗化和抒情功能深化方面前進了一步。

 

慢詞在唐五代時就出現了,但數量一直很少。到了柳永的時代,隨着社會安定和繁榮,慢詞進入繁榮時期。慢詞調長字多,能夠容納更豐富的生活內容,抒發更複雜的感情。慢詞的繁榮是宋詞繁榮的標誌。柳永是婉約派的代表人物。他掀開了詞史新的一頁,對詞的內容和形式都有開拓之功:一、發展了慢詞,促使慢詞創作繁榮;二、豐富了詞的表現手法,使詞作具有感情強烈的特點;三、使詞由雅轉俗,擅長描寫下層人物和使用通俗俚語。而蘇軾則是豪放派的代表人物。他有意與柳永相區別,使詞擺脫了只供樂工歌妓演唱的地位,取得了與詩同等的地位。他的突出貢獻有:擴大了詞的題材,使詞和詩歌一樣反映社會和人生;內涵上寄寓深沈,富有哲理;突破音律的束縛,使詞成為獨立的文學體裁。此外,豐富多彩的賀鑄詞、縝密典麗的周邦彥詞、深婉優雅的秦觀詞也是北宋慢詞的代表。

 

1127年,北宋滅亡,南宋建立。南宋政權內部一直分為抗戰派和投降派。抗戰派受壓抑不得志,發出了激昂悲愴的吼聲,這便是豪放派愛國詞人;同時,南方山水秀美,也促使婉約派詞大有發展。辛棄疾是南宋詞壇豪放派的代表,是兩宋詞作最多、成就最高的詞人。他的成就主要表現在:開拓了詞的題材領域,把題材擴大到無事不言的廣闊天地;創造了多彩多姿的詞作風格,曠達飄逸、慷慨陳郁、清麗明快等無所不有;豐富了詞的表現手法,把章法、問答體和議論運用到詞中。李清照是南宋婉約派詞人的代表。她的詞感情深摯,描寫細膩,善於用白描手法;語言清新淺易,富有表現力,把婉約詞推向新高峰。此外,壯懷激烈的岳飛詞,苦悶悲愴的張無干詞,慷慨激昂的劉克莊詞,幽韻冷香的姜夔詞和深婉密麗的吳文英詞也是這一時期的佳作。南宋末年,山河破碎。處於宋詞發展尾聲的詞人大都抒寫了故國之思。

 

特點,是藝術形式的生命。詞以細膩的情思、朦朧的意境、婉曲的比興成為了與詩歌並肩的文學體裁。評論家以「詩莊詞媚」,「詩之境闊,詞之言長」指出二者的不同。而宋詞則與唐詩並稱雙絕,共同代表一代文學之盛。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