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309ph019
0309ph019

中國人向來崇尚儒家思想,孝悌正是儒家倫理道德之首。孝是用心侍奉雙親,悌是兄弟和睦友愛。孝悌的概念是唇齒相依的,孝順主要是依從父母的願望,而兄友弟恭則是父母所樂見的。孔子說:「君子之事親孝,故忠可以移於君;事兄悌,故順可移於長。」由此可見,傳統的孝悌精神其實暗含了其他優良品德。

 

中國人很重視孝道。現今我們對待父母的很多行為表現,都受到中國傳統孝道的影響。我們常會被教導要「奉養父母,尊敬雙親。」孝道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不傷髮膚以善待父母賜予的身體;如果父母犯了錯誤,則要以謙和恭敬的態度柔聲勸諫。

 

孔子說:「孝悌為仁之本」,指出只要人心存孝悌,就不會犯上作亂。於是深受儒家思想薰陶的中國人就深信孝悌為一切美德的基礎,甚至有些人把任何錯誤的思想和行為的根源都歸咎為欠缺孝心,於是漸漸形成「移孝為忠」的觀念。孝與忠表面上是兩個不同的範疇,但精神實質是一樣的,孝是家族內人倫關係的規範,而忠是將這種規範原則擴延到社會。

 

《孝經》成書於禮樂敗壞,列國兼併的春秋戰國時代,內容強調君主要賢明,臣民要忠順。基於孝為德之本的觀念,古代統治者都紛紛提倡孝悌以穩定社會秩序。教化人民由孝順父母、悌及兄弟開始,繼而忠君愛國,使天下太平。

 

在中國古代的文學作品中,不乏孝悌的故事。這些故事往往發人深省,雖然其中貫以文學的修飾,但仍不難看出文人祈望見到的父子兄弟之間的關係,我們在閱讀這些故事之餘,不妨想想當時文人創作時的各種思慮。

 

當中有虞舜孝感動天的故事,虞舜是上古時期的五帝之一,他從小就很孝敬父親和繼母。舜的繼母心胸狹窄,常在丈夫面前抵毀舜,舜的父親為人忠厚老實,對妻子的話深信不疑。舜的弟弟是繼母的孩子,他像母親一樣對舜傲慢無禮。但舜從不怨天尤人,對父母依舊恭敬孝順,對弟弟也關心照顧,引導其改過自新。

 

他的孝心感動了上天,派神像幫舜鋤地,又遣神鳥幫他鋤去荒草。帝堯聽說舜的孝行,派侍者服侍他的父母,並將自己的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舜。後來更把帝位也禪讓給舜,以表彰他的孝心,百姓讚揚說,舜由一個平民成為帝王,人們皆相信是因為他的孝心感動了蒼天。

 

此外,中國與西方家庭觀念各有不同,中國人有強烈的家族為本的觀念,形成孝悌為先的傳統性格。單是一個「孝」字,就暗含了順從父母、生養死葬等種種孝行的實踐。但西方人側重個人主義,父母與子女的關係較平衡,主張子女自由發展,家庭關係較鬆弛。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8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