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諸葛亮

0104ph021
0104ph021

諸葛亮在中國是個家喻戶曉的人物,他是中國人智慧的化身。由於三國故事一再被演繹成各種話本與戲曲,諸葛亮也不斷被神化。

 

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他生活在政局動盪、戰亂頻仍的東漢末年,自幼失去父母,由叔父撫養成人,後隨叔父遷居今湖北襄陽。叔父病逝後,隱居在襄陽附近的隆中。河南省南陽市和湖北省襄陽市都認為是當年諸葛亮隱居的地方,都分別建有紀念諸葛亮隱居的建築物。

 

諸葛亮做官,緣於劉備三次到隆中拜訪他並請他出山,即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三顧茅廬」的故事。諸葛亮與劉備分析天下大勢,並提出佔有荊州、益州,聯合吳國對抗曹操之策。對話內容被著名文章《隆中對》記載下來。諸葛亮出山之後,幫助劉備稱帝於成都,建立蜀漢政權,並接受任命擔任蜀國的丞相,中國從而進入蜀、吳、魏紛爭的「三國時代」。

 

在蜀國帝王劉備死後,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修整法度,平定南中,北伐曹魏,以興復漢室為己任。在公元234年第五次北伐曹魏時,病死於五丈原(今陝西省眉縣西南),終年53歲。

 

諸葛亮作為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輔佐劉備取得許多重大戰役的勝利,「赤壁之戰」是最著名的戰役。當時,曹操統一北方後,準備一舉統一全國,於公元208年率軍南下,諸葛亮勸吳國孫權下決心抗擊曹操,並分析說,曹操雖然人數眾多,但遠來疲憊,且不習水戰,如孫、劉並力,可以破曹軍,形成鼎足之勢。孫權遂派兵與劉備會合,在赤壁(今湖北蒲圻)大敗曹軍,孫劉聯軍5萬人勝曹軍20多萬,這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例。此戰役決定三國鼎立對峙局面的形成。

 

公元223年,劉備在長江邊上的白帝城病重,時太子劉禪只有17歲。劉備對諸葛亮說:「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諸葛亮答:「臣敢不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這是著名的「白帝城託孤」的故事。諸葛亮一生對蜀漢忠貞不渝,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諸葛亮被後人所敬仰,除了他的才智,還主要是他的品格。他輔佐的後主劉禪是一位很平庸的皇帝,且劉備臨終前還有「君可自取」的話,諸葛亮如有二心,定可以奪位,但他「委質定分,義無二心」,至死不渝,達到他那個時代最高的道德水準,為後人留下千古人臣的榜樣。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