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诸葛亮

0104ph021
0104ph021

诸葛亮在中国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是中国人智慧的化身。由于三国故事一再被演绎成各种话本与戏曲,诸葛亮也不断被神化。

 

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生活在政局动荡、战乱频仍的东汉末年,自幼失去父母,由叔父抚养成人,后随叔父迁居今湖北襄阳。叔父病逝后,隐居在襄阳附近的隆中。河南省南阳市和湖北省襄阳市都认为是当年诸葛亮隐居的地方,都分别建有纪念诸葛亮隐居的建筑物。

 

诸葛亮做官,缘于刘备三次到隆中拜访他并请他出山,即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三顾茅庐”的故事。诸葛亮与刘备分析天下大势,并提出占有荆州、益州,联合吴国对抗曹操之策。对话内容被著名文章《隆中对》记载下来。诸葛亮出山之后,帮助刘备称帝于成都,建立蜀汉政权,并接受任命担任蜀国的丞相,中国从而进入蜀、吴、魏纷争的“三国时代”。

 

在蜀国帝王刘备死后,诸葛亮辅佐刘备之子刘禅,修整法度,平定南中,北伐曹魏,以兴复汉室为己任。在公元234年第五次北伐曹魏时,病死于五丈原(今陕西省眉县西南),终年53岁。

 

诸葛亮作为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辅佐刘备取得许多重大战役的胜利,“赤壁之战”是最著名的战役。当时,曹操统一北方后,准备一举统一全国,于公元208年率军南下,诸葛亮劝吴国孙权下决心抗击曹操,并分析说,曹操虽然人数众多,但远来疲惫,且不习水战,如孙、刘并力,可以破曹军,形成鼎足之势。孙权遂派兵与刘备会合,在赤壁(今湖北蒲圻)大败曹军,孙刘联军5万人胜曹军20多万,这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此战役决定三国鼎立对峙局面的形成。

 

公元223年,刘备在长江边上的白帝城病重,时太子刘禅只有17岁。刘备对诸葛亮说:“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诸葛亮答:“臣敢不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这是著名的“白帝城托孤”的故事。诸葛亮一生对蜀汉忠贞不渝,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诸葛亮被后人所敬仰,除了他的才智,还主要是他的品格。他辅佐的后主刘禅是一位很平庸的皇帝,且刘备临终前还有“君可自取”的话,诸葛亮如有二心,定可以夺位,但他“委质定分,义无二心”,至死不渝,达到他那个时代最高的道德水平,为后人留下千古人臣的榜样。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