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武則天發動的宮鬥有多少?

0109phn002_01
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壁畫(視覺中國)
0109phn002_01

武則天當上皇后,為控制後宮,消除隱患,殘忍地殺害了王皇后和蕭淑妃。她當上皇后之初,皇太子仍然是高宗長子燕王李忠。她恐若有一天太子當上皇帝,對己不利,於是利用許敬宗等人上奏,更換皇后之子李弘為太子。顯慶元年(公元656年)正月六日,太子忠被降位梁王、梁州刺史;李弘當上太子。

0109ph008
唐高宗聽信武后下詔換易太子
0109ph008

武則天為鞏固自己的地位,下一步便是清除異己。在立后鬥爭中,褚遂良曾以辭職且當朝撞頭尋死來勸諫,認為以先帝才人立后,替換名門閨秀,世人「將謂陛下為何如」,勸高宗三思,其後被貶為潭州都督。顯慶元年,韓瑗上書為褚遂良喊冤,並同以辭職要脅,觸怒高宗。同時許敬宗告褚遂良謀反,於是再貶褚遂良及韓瑗。顯慶三年(公元658年)冬,褚遂良抑鬱死去,時年63歲。其子褚彥甫、褚彥沖流放途中被殺。長孫無忌本是太宗長孫皇后的哥哥,身為國舅,但也因廢立之事與高宗產生隔邸,當許敬宗告其謀反時,已無力辯駁。七月在遭貶地黔州(今四川彭水),高宗令其自縊。

0109ph007
武則天上疏建言
0109ph007

許敬宗、李義府一直是武則天的得力支持者,擁立之功換取的是政治利益。穩固了政治地位的武則天獎賞許敬宗,《舊唐書》記載:永徽六年十二月,「遣禮部尚書、高陽縣男許敬宗每日待詔於武德殿西門」,顯慶元年,加太子賓客,「為侍中,以立武后之功也。」監修國史。三年,進封郡公。貞觀以來朝廷所修《五代史》、《晉書》、《東殿新書》、《西域圖志》、《文思博要》、《文館詞林》、《累璧》、《瑤山玉彩》等書,皆總知其事。李義府受賞最早,永徽六年七月,為中書侍郎、參知政事,擢居宰輔之位。顯慶元年,又進爵為侯。二年三月為中書令。其他官吏如崔義玄、王德儉等,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晉陞。

 

武則天為提升武氏家族地位,開始修改《氏族志》及《姓氏錄》。《氏族志》是唐太宗貞觀年間修成的一部試圖建立新的士族等級的書籍。士族也叫世族、門閥、高門,指世代做高官的家族。作為制度,萌始於東漢,確立於曹魏,到兩晉南北朝發展至鼎盛。其特點是世代擔任官職,形成「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政治局面。唐太宗修《氏族志》的目的,是為了推崇唐朝冠冕,打擊舊門閥。但是,雖然武氏家族屬於唐朝的開國功臣,但究其門第,不過是一個地方富商,因此,在《氏族志》之內,像其他新貴一樣,不註明郡望,即先祖的籍貫,以讓人一看就知道不是舊的士族。故修改此書勢在必然。與《氏族志》相比,《姓氏錄》多100卷,但所列士族少了48姓,1,364家。在245姓、287家中,還有不少是新的。《姓氏錄》對南北朝以來的士族打擊沉重。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