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510ph032
雲岡石窟
20510ph032

佛像是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之一,不論是大型佛像或是小巧精緻的佛像,都極具欣賞價值。在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及樂山大佛都可看到著名佛像的身影。

 

雲岡石窟在山西省大同市城西16公里武州山南麓,主要洞窟45個,小龕一千一百多個,造像五萬餘軀,以北魏洞窟為主體的石窟,曾影響各地石窟。雲岡北魏石窟可分三期。唐、遼時期也有鑿建。北魏第一期石窟即位於雲岡石窟群中部的第16至20窟,被稱為曇曜五窟。第20窟主像高13.7米,前壁早經坍塌,造像露天,為雲岡石窟的代表作。

bulb

曇曜五窟

窟為馬蹄形平面,穹隆頂,仿印度草廬式。主像以三世佛為主,還有釋迦和交腳彌勒菩薩,外壁雕千佛。主佛形體高大,佔據窟中主要位置。佛面相方圓,兩肩齊亭,深目高鼻。上身內着僧祗支,外着袒右肩或通肩大衣。菩薩袒上身或斜披絡腋,戴高寶冠,胸佩項圈,短纓絡,戴臂釧,下着羊腸大裙。飛天着裝和菩薩相同,大裙下露足。衣紋厚重凸起,線條簡潔。從造像特點中,可以看到犍陀羅藝術的某些影響。

莫高窟位於甘肅省敦煌縣東南25公里處,開鑿在鳴沙山東麓的斷崖上,是河西走廊上最大的石窟群。南區近千米長的崖面上,洞窟鱗次櫛比,密若蜂房,中部尤為集中,上下多達五列。已編號洞窟492個,存壁畫4.5萬多平方米,彩塑二千四百餘件,唐、宋木構窟檐五座。根據洞窟形制、塑像和壁畫的題材及藝術風格的特點和變化,莫高窟可分為北朝、隋唐、五代、宋、西夏、元朝的開鑿時期。除元朝外(據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資料所載,因元朝很少造像,只有重塑、改塑、重繪,造像多古板呆滯,欠缺特色。),其餘朝代開鑿的石窟都各有特色。

20510ph031
敦煌莫高窟338號窟的「供養菩薩」
20510ph031

龍門石窟開創於北魏遷都洛陽(公元494年)前後。當時北魏已在西山(龍門山)古陽洞鑿龕設像。大規模的開鑿造像始於賓陽洞。龍門石窟中,時間最長、規模最大、題材內容更為豐富的是唐代造像。唐高宗初唐時期雕鑿的大窟,主要是貞觀十五年(公元641年)前後完成的賓陽南、北洞及其後開鑿的潛溪寺。形制是馬蹄形平面、穹窿頂、蓮花藻井。造像佈局為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天王。自武則天親政至武周時期,為龍門開窟造像和藝術成就的鼎盛期。

20510ph033
龍門石窟的祖師像
20510ph033

樂山大佛又名凌雲大佛,古稱彌勒大像、嘉定大佛。坐落在四川樂山市峨眉山東麓的棲鸞峰,依凌雲山的山路開山鑿成,面對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的匯流處。雖經千年風霜,至今仍安坐於滔滔岷江之畔。佛像依山臨江開鑿而成,是世界現存最大的一尊石刻佛像,大佛為彌勒倚坐像,坐東向西,面相端莊,高71米。大佛頭長14.7米,頭寬10米,肩寬24米,耳長7米,耳內可並立二人,腳背寬8.5米,可坐百餘人,素有「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之稱。面相莊嚴、體魄宏偉、氣勢恢宏。

20510ph034
四川樂山大佛
20510ph03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