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冰心體」散文?

0428ph025
冰心的作品
0428ph025

冰心在《關於散文》一文裡說過:「散文是我所最喜愛的文學形式。」她一生都在寫作散文,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最著名的女散文大師。在同一篇文章中,她勾勒了散文的特性:「散文又是短小自由,拈得起放得下的最方便最鋒利的文學形式」,「可以寫得鏗鏘得像詩,雄壯得像軍歌,生動曲折得像小說,活潑尖利得像戲劇的對話。而且作者『神來』之頃,不但他筆下所揮寫的形象會光華四射,作者自己的風格也躍然紙上了。」她自己的散文,就被譽為「冰心體」,受年輕人的爭相模仿。

0428ph026
福建長樂冰心文學館內
0428ph026

《二十一日聽審的感想》是冰心最早發表的文章,1919年8月25日刊在《晨報》,比第一篇「問題小說」《兩個家庭》,尚早一個月,署名是:女學生謝婉瑩投稿。1919年5月4日,北京爆發了愛國運動。7月間,北洋軍閥政府藉故逮捕愛國學生。8月21日,法院開庭審訊,學生聯合會組織各校學生去旁聽,實際是向法院示威,要求立即釋放學生。冰心當時是協和女大理預科學生會的文書,參加了女學界聯合會宣傳股,也去旁聽,旁聽後寫了這篇感想。在《兩個家庭》發表之前,冰心還發表了另一篇散文《「破壞與建設時代」的女學生》,署名也是「女學生謝婉瑩」。

 

1920至1921年,冰心寫作了幾篇思索性的或稱之為探討性的散文,像《遙寄印度哲人泰戈爾》、《「無限之生」的界線》、《畫──詩》、《問答詞》等。東方哲理詩人泰戈爾的詩句,和西方基督教徒信奉的《聖經》,都對着冰心歌唱上帝的愛、神的愛、大自然的愛、人類的愛、不朽的愛;歌唱永生、死亡、幸福、受苦、沉默……等等。那麼,人生的意義到底是甚麼?既然每一個人的生命,最終都要匆匆地歸結為死亡,那麼還要生命幹甚麼呢?這些關於人生意義的探索,是最令冰心費神的問題。

0428ph027
《寄小讀者》北新書局1926年5月初版
0428ph027

系列散文《寄小讀者》是冰心的代表作之一,發表於冰心即將離開北京出發到美國留學的前夕。自此之後,她繼續寫作,不論是在路上,還是在美國的三年留學生活,直至拿到學位返回祖國,她一直不斷地向小讀者們發出「通訊」,前後共發表了二十九篇。其中有不少篇章是歌頌母愛的,如《通訊十》、《通訊十二》、《通訊十三》;有不少篇章是歌頌大自然的,如《通訊十九》、《通訊二十》、《通訊二十一》、《通訊二十二》、《通訊二十四》、《通訊二十六》。而她寫最後一篇《通訊二十九》時,已經回到北京的家中。《小橘燈》發表於1957年,作品的結尾處是點睛之筆,冰心寫道:「十二年過去了,那小姑娘的爸爸一定早回來了。她媽媽也一定早好了吧?因為我們『大家』都『好』了!」

0428ph028
冰心老人家中的小橘燈
0428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6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