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包公執法鐵面無私

0110phn002_01
河南開封包公祠內的包拯像(視覺中國)
0110phn002_01

嘉祐二年(1057年),包拯被授以重任,出任北宋都城開封的知府。開封知府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職務,以往一般都是由親王、大臣兼任。歷來京官難當,一是皇權可以隨便干預地方事務,二是皇親國戚都聚集在這裡,仗勢欺人,無理可講。

 

在北宋政權存在的一百多年間,出任開封知府的竟有一百八十多人,平均每個知府的任期只有半年多。包拯在開封知府的任期內,秉公理政,鐵面無私,雖然得罪了不少皇親國戚,但是因為他行得正、做得直,誰也拿他沒有辦法。

 

沈括的《夢溪筆談》裡,記載了一個包公任開封知府時的判案故事:有個犯人過堂時,應受杖脊(用木棍打屁股)。他想逃避皮肉之苦,花錢買通了一個府吏。那個府吏說:「我是在知府面前記錄供詞的。你見到知府時,只管大聲喊叫。」到了那天,犯人被帶到包拯面前,果然大聲喊冤起來。那個受了賄賂的府吏說:「這個犯人不知好歹,受過杖脊就可以出去了,還大叫大喊甚麼?」包拯看了一眼,立刻看出了破綻。他把那犯人放走,叫手下把府吏拿住,一審之下,府吏供出真相。包公判他代替那個犯人承受杖脊的刑罰。

0110ph005
包拯畫像
0110ph005

《包拯集》

《包拯集》又名《包孝肅公奏議》,收入《四庫全書》「史部 詔令奏議類」第427冊,是研究包公和宋代歷史的重要文獻,九百多年來,歷朝都有翻刻本出版行世,深受後世研究者的重視。不過,《包拯集》並不是包公生前親自編撰的,而是在包拯死後,後人為了紀念他,搜集整理加以印行。

 

這本論文集幾乎囊括了包拯一生中所有的奏摺、陳表和各種各樣的建議、意見,全面系統地呈現了包拯的政治主張和他的閱世態度,尤其他關於反對增加農民負擔和精兵簡政的建議,即使在今天看來仍然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及現實意義。

0110ph004
《包拯集》現代版,安徽古籍叢書。
0110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