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誰陪徐志摩渡過在康橋的時光?

0429ph005
康橋
0429ph005

在英國康橋留學期間,徐志摩結識了一大批著名的學者、作家、藝術家和經濟學家,他的思想和情感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一時期,他愛上了美麗的才女林徽因,不願再與早年家裡為他娶的妻子張幼儀繼續生活。他的詩人生涯也始自於康橋獨特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氛圍之中。

0429ph008
徐志摩一生崇拜的哲學家羅素夫婦
0429ph008

羅素

對徐志摩的人生觀和思想品行影響最大的哲人智者,非羅素(Bertrand Russell)莫屬。徐志摩認識羅素時,羅素已經因為反戰和離婚而被劍橋大學三一學院開除。徐志摩對羅素在困境中不妥協、不怯懦的叛逆性格和勇敢精神景仰已久,兩人結識後,更受到羅素的睿智思想和詼諧幽默所濡染。徐志摩認為,西方文化成功的一大秘訣在於人們不止思想上和心情上,甚至連身體上都保持着童真。羅素的婚姻愛情觀也深深地影響了徐志摩。

0429ph006
1921年徐志摩送羅素的聖誕卡
0429ph006

狄更生

徐志摩始終認為自己一生最大的機緣,是在英國偶遇喜愛中國文化、喜愛莊子的狄更生(Goldsworthy Lowes Dickinson)。因為有了這位康橋大學皇家學院院友和阿瑟‧魏禮(Arthur Waley)的推薦,徐志摩才能以特別旁聽生的資格,進入這所他夢寐以求的、詩人拜倫的母校。徐志摩把狄更生當成英國的梁啟超──自己的精神導師。

 

曼殊斐兒

徐志摩認識英國女作家曼殊斐兒(Katherine Mansfield)時,她已經重病在身。兩人只有一次二十分鐘的短暫交談,卻讓徐志摩瞬間產生了最純粹的美感,使他經歷了一次靈魂的蛻變與涅槃。曼殊斐兒那動人的聲音、優美的體態以及她的作品中對純美藝術的追求,對他產生了深遠影響。曼殊斐兒是徐志摩進入藝術天國的一把鑰匙,她仙逝後,徐志摩為她寫下感情真摯的悼亡詩,並在回國後,第一個將《曼殊斐兒小說集》翻譯成中文。

0429ph007
1927年北新書局出版的徐譯《曼殊斐兒小說集》
0429ph007

哈代

哈代(Thomas Hardy)也是徐志摩崇拜、敬仰的當代人物之一。早在留英時,他就把哈代的《裘德》與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同比為英國文學史裡偉大的兩極。徐志摩第二次赴歐洲旅行時,曾前往倫敦郊外拜見哈代。時間雖不過一個小時,卻給了徐志摩神奇的啟示和震盪。他把哈代那張耐人尋味的臉想像成蒼老的岩石,一切時間與空間的變幻都在上面遺留着痕跡。哈代去世後,徐志摩在詩中追思緬懷他:「高擎着理想,睜大着眼,抉剔人生的錯誤。」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