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佛教基本知識

1601ph003
西藏的曬佛慶典
1601ph003

佛教的整個教義由戒、定、慧三部分組成。「戒」是指戒律;「定」是禪定,這是佛教徒修行的一種方法;「慧」是智慧,這是佛教的理論的總合。但是具體而論,佛教最基本的教義可以從這幾方面表現出來:

 

「四諦」,是佛教的人生觀。「諦」是「實在」或「真理」的意思,「四諦」是苦諦、集諦、滅諦、道諦四種。佛教將現實世界看成是虛幻的,整個世界與人生就是一個痛苦的過程,因此要人們通過修行來解脫這些痛苦,最後到達一個清淨的世界。

 

「八正道」,是滅苦的途徑。八正道為:正見、正思維(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佛陀認為,這八種正確途徑是每個尋求解脫的佛教徒的修行法門。

 

「十二緣起」,是佛教的認識論。佛教認為世間一切事物或現象的關係,都是相對的存在關係或條件。從人生觀來講,就是「十二緣起」,也即是人的生命的起源和過程是依賴於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之十二個彼此成為條件或因果聯繫的環節而構成生命的不斷迴圈。其中從無明到老死是順觀,可以看到人生的發展過程。由老死到無明是逆觀,可以看到造成生死的根本原因。

1601ph005
緬甸寺廟
1601ph005

甚麼是「大乘」、「小乘」?

釋迦牟尼圓寂後約100年之間,是「原始佛教」時期。之後佛教僧團發生了分裂,形成了多個派別,印度佛教進入了眾派林立的時期,史稱「部派佛教」。約在公元前後,一些北印度的佛教徒不滿僧團腐化,自己創立了新派。為了將本派與部派佛教區別開來,他們自稱是「大乘」,意為走在大道的車輛,而將過去的原始佛教和部派佛教統稱「小乘」,斥為在小道行駛的車輛。到現在,因年代久遠,這個稱呼已經約定俗成,沒有貶意了。

 

大乘佛教主要流傳在亞洲的中國、蒙古、日本、朝鮮半島和越南北方地區,小乘佛教主要流行在南亞的斯里蘭卡和東南亞的緬甸、泰國、老撾、柬埔寨、越南南方以及中國雲南邊陲的傣族等民族地區。但是他們不承認自己是小乘,而認為自己是佛教的上座部的傳人,自稱為「南方上座部佛教」。由於他們的佛經用巴利文撰寫,故又稱「巴利語系佛教」。

1601ph004
泰國僧人
1601ph004

甚麼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南傳佛教」?

公元前三世紀,印度佛教在阿育王的支持下,開始向其他地區傳播。最早的一支是由阿育王的兒子摩哂達由南印度渡海將佛教傳入到楞伽島(今斯里蘭卡)。這是佛教自印度向南方地區傳播,稱為「南傳佛教」,也即現在的「南方上座部佛教」。

 

公元前後,在北印度的佛教徒通過中亞地區(即現今的巴基斯坦白沙瓦、阿富汗等地),以及當時的西域將佛教傳入中國內地。這一支佛教因為使用漢語的佛經,故稱為「漢傳佛教」或「漢語系佛教」。

 

十世紀左右,印度佛教通過尼泊爾傳入中國的西藏和青海地區,以後又傳入蒙古地區,稱為「藏傳佛教」。因這一支使用藏文經典,又稱「藏語系佛教」。

 

在世界佛教中,只有中國的佛教囊括了漢傳、藏傳、南傳三支,他們好比一家的三個兄弟。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