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藏北高原的神仙眷侶

30053ph053
藏北高原
30053ph053

西藏北部的那曲地區,地處藏北高原,北靠崑崙山和唐古拉山,南臨岡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其間是平緩的山丘和盆地,地域遼闊,總面積約45萬平方公里,有上千個大小湖泊和五億多畝廣袤無垠的高原草場,是西藏的主要牧業區。藏北高原南部的念青唐古拉山與相鄰的納木措,被當地藏民認為是一對天生地設的神仙情侶。

 

藏北高原為典型的亞寒帶氣候,高寒缺氧,年平均氣溫攝氏零度以下,冰凍期達半年,長年乾燥多風,太陽輻射強烈。因蒸發量大,藏北高原的許多內陸湖泊,都是鹹水湖和鹽湖。在5到9月的黃金季節,藏北高原氣溫轉暖,風和日麗,綠草如茵,野花盛開,湖水清湛,景色尤為宜人。

30053ph054
羊卓雍措
30053ph054

居住在這裡的四十多萬藏族民眾,多以放牧牛羊為生。每逢傳統節日,他們便相聚一起,盛餐暢飲,載歌載舞,賽馬射箭,歡樂融融。藏北高原西部的高寒荒原,往往百里不見人煙,生長着成群的野犛牛、藏羚羊、西藏野驢和白唇鹿等青藏高原特有的珍稀物種。為保護這些珍貴的野生動物,西藏設立了藏北羌塘自然保護區,屬世界級的國家自然保護區。

30053ph056
念青唐古拉山和納木措
30053ph056

念青唐古拉山和納木措

藏北高原南部的念青唐古拉山與相鄰的納木措,被當地藏民認為是一對天生地設的神仙情侶。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海拔7162米,終年白雪皚皚,雲霧繚繞,如身披銀甲的英武之神,站立在群山、峽谷和草原之上,是藏民崇拜的四大神山之一。 

 

納木措,藏語意為「天湖」,是西藏著名的「三大聖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水深超百米,面積1920平方米,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湖中有繁多的魚類和飛禽,湖濱是廣闊無垠的天然牧場,湖岸的奇岩怪石和溶洞被藏民視為神跡。納木措的湖水湛藍清澈,遠處的念青唐古拉山雪峰倒影湖中,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據藏族傳說,天湖主神多吉貢扎瑪是念青唐古拉山神的皇后,而藏曆羊年是這對神仙情侶共同的本命年。每到藏曆羊年,藏民們便從四面八方匯聚到這裡,轉繞天湖朝拜神山,祈求神靈保佑愛情美滿家庭幸福。

30053ph055
羌塘草原牧場
30053ph055

羌塘草原

遼闊的藏北高原,藏語稱為「羌塘」,意即「北方荒涼的高地」。這片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地形波狀起伏,大片寬闊的山間盆地,生長着低矮的灌木和耐寒的草甸,成為獨具魅力的高原牧場。

 

大小湖泊星羅棋布,像珍珠般撒遍羌塘,滋潤着乾旱的草原,也是這裡最美麗的風景線。三千多個湖泊的總面積達二萬五千平方公里以上,是世界上湖泊數量最多、水面最高的高原湖區,其中較大的納木措、色林措、當惹雍措和扎日南木措的湖面都超過上千平方公里。

30053phn001_01
羌塘恰青賽馬藝術節(中新社陳浩攝)
30053phn001_01

在羌塘草原世代生息的藏族牧民,放牧着耐高寒的犛牛和羊群,逐水草而居。每年5月後,罕有的雨水撒落在日漸轉暖的草原上,羌塘進入生氣盎然的「黃金季節」,水草豐美,牛羊肥壯。到7、8月,牧民們便忙着剪羊毛、打酥油、貯存過冬的牧草。

 

每年8月中旬的賽馬節,是羌塘最盛大的傳統節日。藏族牧民從草原的四面八方聚匯到那曲鎮,搭起帳篷,身穿盛裝,興高采烈,舉行跑馬比賽和拔河、摔跤、舉石頭等競技活動,還有藝人說唱、服飾展示和寺廟僧人表演「羌姆」等。到跳「鍋莊」時,男女老幼齊上場,載歌載舞,一片歡騰。

30053ph052
藏北無人區的藏羚羊
30053ph05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16日

延伸閱讀